·[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景县:借力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时间:2016-01-04 09:25:26  来源:长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郑连池 邢梅智

近年来,景县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强力实施“文化兴企”战略,助力企业打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并将之作为凝聚员工战斗力、推动企业发展的利器,使企业得到到了长足发展。

借力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企业文化理念。21世纪是“文化管理”的世纪,也是“文化制胜”的时代。为了使景县企业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该县近年来不断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通过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邀请专家帮助企业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举行优秀传统文化讲座30多场次,发放书籍和资料2000多份,大力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文化中的应用,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优秀传统文化对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以及对企业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把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升到了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比如以打造“孝道”文化为企业文化理念的润露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坚持友善待人,诚信经营,孝道在先,靠孝文化拴心留人、感动客户、赢得市场,使企业利润不断增长;以打造“用心构建,以信致远”为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河北三信集团,积极推行以信义、信誉、信用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公司员工遵守道德行为规范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企业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现代企业管理。为了使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服务县域经济,该县从各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在众多的优秀传统思想中,取其精华,因材施教,古为今用,发展创新,创造性地帮助企业将适合自身情况的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应用于企业管理中,增强企业管理的文化内涵,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该县润露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为更好的传承孝道文化,培养职工孝亲敬老意识,公司每年开展“十佳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对十佳好儿媳,每人发给奖金500元,并作为父母享受“孝顺金”的硬性考核指标。通过“十佳好儿媳”评选活动,使孝心在员工身上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员工张苏芮过去和婆婆三天两头吵架,上不了班,现在知道了感恩父母,孝敬公婆,每天回家后,爸爸妈妈不离嘴,经常买礼物,抢着干家务。激动的二老逢人便说:俺家儿媳妇像是变了个人似的,既孝顺,又能干,俺还拿到了“孝顺金”。该公司孝亲敬老的做法,不仅感动了老人们的情,凝聚了职工的心,引起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该县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企业发展相融合的同时,通过进厂调研、走访座谈,经过总结意见和建议后,积极有效开发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领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成科技生产力,优化当地企业经济发展方式,有力促进并加快了企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该县海伟集团董事长带领海伟全体员工,在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长期学习、研究后,成功的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运用到海伟集团的日常管理中,通过定期的为全体员工进行培训,制定和印发“八荣八耻”、“弟子规”、“四个凡是”、“古代二十四孝”等材料,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主人翁的责任感,使每个员工把公司当做家,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知识,每个员工争做第一,唯恐落后,生产力显著提高。目前海伟集团已成为集公路材料、高级软包装材料、电子材料、石化新能源材料的科研、生产、推广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景县是儒学大师董仲舒的家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秀传统文化优势,除了要用好“存量文化”外,还得创新“增量文化”,使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企业用好用活优秀传统文化,使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在企业扎根、生长,让企业切实得到优秀传统文化带来的惠利。

最新信息

  崖城是中国最南端、历史最悠久的[详细]

推荐信息

  崖城是中国最南端、历史最悠久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