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兴隆镇:乡村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8-02-24 15:34:25  来源:临邑大众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宝华

家住兴隆镇王花村的王齐氏老人,今年103岁,现在她和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全家五世同堂,逢年过节60多口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在兴隆镇,像王齐氏这样的百岁老人有2位,全镇90岁以上的老人目前有80多人。兴隆镇水系发达、河水清澈、林地茂密、土地肥沃,是个天蓝水绿、景色秀丽、作物丰茂、环境清幽的“桃花源之地”,十分适宜人们安居兴家,因此获得“山东省生态文明乡镇”的美名。王齐氏老人,也代表了当下老年群体的幸福样本。如今的她们,生活在和谐美丽的乡村环境里,安享着自己幸福的晚年生活。

谈起“乡村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兴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勇的体会是:“乡村文明需要打造软硬件两个环境,我们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是在硬件上推进乡村文明建设;而在全镇孕育良好的道德风尚,是弘扬社会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这是在软环境上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经过长期的培育,提升美丽乡村的底蕴。”

兴隆镇高度重视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县级公共文化机构辐射作用,建起了高标准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提升服务效能。牵头上级文化部门,积极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为农村百姓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开展文化结对帮扶,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文化建设。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市场,丰富农村文化业态,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

在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软环境上,注重搭建平台,进行了社区、村文体广场、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电子阅览室、“乡村文明一条街”建设;粉刷了文明标语,绘制了文明图画,建立了“善、行、义、举”四德榜,上榜率逐渐提高;完善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支持开展了“新农村、新生活”和“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讲法制、改陋习”培训活动;开展了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等评选活动,提升了农民整体文明素质,孕育出了许多道德文明模范典型。

“最美人间夫妻情,国泰民安岁月新。家庭和睦笑声扬,笑声扬!”兴隆社区“一勾勾”剧团创作的小戏《大爱情暧人间》,以兴隆镇苗屯社区苗屯村村民李文革近20年来一直照顾着大脑受重创、常年卧床妻子的感人事迹为原型,赞颂了李文革用责任与担当,用坚持和执着,抒写着最美的人间真情。

兴隆镇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的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勾勾”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的表现形式。实践“可触摸”理念,典型要可信、可敬、可亲、可学;典型不能是高不可攀的,不能是只可敬不可学的。通过文艺、新闻、社会宣传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身边好人”,在寓教于乐和潜移默化之中,把“可触摸”的道德文明传递到全镇每一位居民。与此同时,选取主要街道作为文明街,在道路两旁的墙体上绘制乡村文明、村民公德等标语和道德故事,让一面面墙壁成为“会说话、会育人”的老师。同时积极组织村民进行各种文体活动,在农家书屋开设村民道德讲堂,通过请身边的模范讲课等形式,在耳濡目染中让村民接受教育,润物无声中提升乡村整体文明水平。

在谈到以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时,兴隆镇党委书记夏祥生说,“只有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才能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兴隆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的整体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乡村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翁牛特旗历史悠久,人文响[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翁牛特旗历史悠久,人文响[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