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新都区:弘扬天府文化,将打响“乐创新都”城市品牌

时间:2018-05-15 14:27: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品牌符号,是城市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这既是对成都历史文脉精髓的凝练,对城市人文精神的萃取,也是对文化改革发展坐标的标定,对城市文化愿景的描绘。

5月14日,“升庵文化推介暨杨升庵诞辰530周年系列活动发布会”在北京国子监翰林书院举行。有着近3000年悠久历史的成都新都区,曾涌现出杨廷和、杨慎(号升庵)父子,新文学的开创者艾芜、著名爱国将领王铭章等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去年7月,四川将杨升庵确定为首批十大历史名人,今年新都区还将举办系列重大文化活动,开展纪念杨升庵的全国书画展、升庵遗作遗迹摄影作品展、诗歌节、民谣音乐节;同时启动马家“书香小镇”规划建设,按4A级景区标准打造升庵故里。

“弘扬升庵文化,新都区的愿景是什么?我们要做的就是将杨升庵‘为国为民、一片丹心’的家国情怀,将杨氏家族‘清白传家、廉洁奉公’的家风家训推介出去,传播出去,就是要让升庵文化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新都相关负责人表示。

拥有悠久历史文明、坚实产业基础、富集创新资源的新都区,一直以来高度注重城市品牌的塑造和传播。作为天府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升庵文化,新都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其传承创新,并力争将升庵文化打造成城市的亮丽名片。

自从1994年起,新都区连年被评为“四川省综合经济实力十强区县”,又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最具国际影响力品牌城市”称号。当下,在国家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背景下,作为南丝绸之路起点的新都正把握契机、趁势发力,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正在向千亿级产业生态圈飞跃……

日前,《关于转报审批新都区历史文化名称保护规划(2014-2020)的请示》获四川省政府批复,标志着新都区传承天府文化将迎来“升级版”。

据悉,新都区提出要做强天府文化音乐文创中心,构建全产业链的泛音乐产业和“音乐+”跨界文创产业,打响“乐创新都”城市品牌,让音乐也成为新都另一张城市名片。此外,新都还将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创街区,将历史文化、现代文化与自然文化有机融合,完善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与文物古迹等三个层次的保护框架。打造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新都)、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新繁镇),以及两片历史文化街区(宝光寺和桂湖片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