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资阳:已建成67个农民工文化驿站

时间:2015-03-31 13:42:42  来源:资阳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孙丹妮

“想知道得了什么类型的感冒,就先到文化驿站里查查书上怎么说。”“除了看书大家还可以到文化驿站聚在一起下棋、跳跳室内广场舞和开展各类活动,业余生活很丰富。”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个农民工文化驿站,所到之处有不少市民朋友对记者这样说。

据了解,2014年9月我市启动农民工文化驿站搭建工作,目前已建农民工文化驿站67个,为广大农民工搭建了学习文化知识和提升文化素养的平台,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文化权益。

镜头一:为农民工学习娱乐提供交流平台

“看嘛,书上说感冒了不能随便吃药,要弄清楚是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要对症下药才行。”“对头,我之前就有次风寒感冒,随便买药吃,买成治风热感冒的药,吃了一直没见好,最后只有看医生。”“那我要赶紧把这些小偏方记下来,留着有用。”……3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乐至县童家镇的四川省砚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正值午休时间,公司的农民工文化驿站里,工人们围坐在桌前看书、交流。

该公司工会委员李国欢向记者介绍,为了帮助农民工增长知识,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公司于去年11月打造了800余平方米的农民工文化驿站,包括阅览室、活动室、篮球场等,共有各类书籍1000余册,尽可能更好地为农民工提供学习交流娱乐消遣的平台。

对于公司专门为农民工打造文化驿站,大家都纷纷称赞。今年37岁的胡纯菊是童家镇白布村人,在该公司工作了7年,是生产部的一名工人。“原来生活比较单调,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吃饭睡觉。但现在不一样了,有了活动阵地,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看书、下棋,开展各类活动。”胡纯菊说,利用休息时间看看书读读报,可以开阔眼界,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镜头二:文化驿站成员工最爱去的地方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雁江区临江镇的资阳金池药业有限公司和资阳市鸿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在两家公司共同打造的农民工文化驿站里,传出一阵阵笑声,下班后的工人们正在里面打球、看书。记者看到,活动室里,台球桌、乒乓球桌、各类书籍应有尽有,还有专业的音响、灯光设备。

“我们经常组织工人们一起开展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企业文化。”金池药业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刘刚介绍道,两家公司均属于同一个法人代表,且公司位置紧邻,为了让工人们学习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同时也带着愉快的心情工作,公司于2013年投入10余万元打造了200平方米的文化阵地,并于去年11月由市文化部门授牌为“资阳市农民工文化驿站”。

41岁的尹建国是一名残疾人,来自乐至县佛星镇,他是鸿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已工作6年。“平时我爱到文化驿站看看书,打发闲暇的时光。”尹建国说,公司在节庆时还会举办晚会,每年还会组织出去旅游,极大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

看数据,我市建成67个农民工文化驿站

驿站是服务农民工的阵地,同时也是农民工的精神乐园。随着资阳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持续增加,农民工已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为资阳的城市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为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我市自2014年9月开展农民工文化驿站搭建工作,目前全市建有农民工文化驿站67个。

最新信息

  资阳市目前已建农民工文化驿站67[详细]

推荐信息

  资阳市目前已建农民工文化驿站67[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