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卫辉:凡人善举凝聚正能量

时间:2015-05-13 16:35:5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梁玉熙 杨生

本网讯 近日,河南省卫辉市个体商户杨明如以自己的善举感动社会。在自己开办的小店里捡到一个装有八万元现金的提包后,他不但没有占为己有,而是苦苦四处寻找失主悉数归还。

事后人们才知道杨明如是一名下岗职工,上有老下有小,妻子也待岗多年,家庭生活相当困难。 为了养家糊口,他整日起早贪黑地干活……

近年来,卫辉好人群体越来越多地走进公众视野。从“免费爱心粥”发起人史春荣,到“免费爱心晚餐”的小老板王锡勇,从拾金不味的协管员胡文方,到见义勇为的交警陈中华、孙玉龙、李金元,从被誉为京城“活雷锋”的老兵张喜忠,到致富不忘众乡亲的张贵林,从大爱无私收养智障儿童的农民尹青云,到常年关心照顾留守儿童的党员义工梁东成……一个个凡人的善举叠拼出卫辉精神文明建设的群像。

卫辉“好人”层出不穷,市民争先恐后地学习“好人”、争当“好人”,这与卫辉对“凡人善举”的主体诉求有着紧密联系。“以前我们已经习惯于向"英雄壮举"学习,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身边好人更具有学习意义。"凡人善举"更能把以前遥不可及的先进道德理念,转变成身边的日常"善举"。”卫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世忠说。

为了把具有正能量的“凡人”充分选出来,近两年卫辉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十大道德模范”、“百名文明人物”、“百佳文明市民”、“十佳文明家庭”、“十大最美志愿者”、“十大美德少年”、“十大孝子”、“十佳好婆媳”等精神文明系列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奖励和表彰,形成公民道德建设系统化、常态化的机制。同时,该市立足和谐向善,培植道德沃土,重点抓实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集市、文明家庭等“六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我的中国梦”、“核心价值观”、“文明河南”、“道德讲堂”、“善行卫辉”、“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六大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群争做谦恭有礼的卫辉人。各类新闻媒体把更多的时间、版面留出来宣传报道凡人善举,全方位唱响道德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全市营造了人人学做好事、干群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最新信息

  近三年来,思明城市义工协会通过[详细]

推荐信息

  近三年来,思明城市义工协会通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