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广州:“得闲做义工”撑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时间:2015-04-16 11:07: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得闲做义工”,已经成为不少广州市民的日常休闲首选。目前,广州有128万名义工,日常活跃在社区的义工超过65万人。日前,广州市义工联的一项调查显示,97%的义工表示“如有需要任何时间都可以做义工”。

判断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义工文化的浓淡是一项重要参考值。活跃在街头巷尾的义工,增添了城市的福祉,滋长了城市的温情。千千万万的义工汇聚成爱的洪流,沉淀为城市鲜活的风景与厚重的文化。尽管义工在上世纪80年代末才从港澳引入内地,但一些城市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孕育出强大的义工文化。在广州,“得闲做义工”已经成为流行风尚,意味着广州城市文明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从社会管理的角度看,义工文化的发育,离不开市民精神的觉醒、社会自治的放宽、政府引导的改进。广州义工文化蔚然成风,是多年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结出的硕果。

以前义工以学生和老人居多,如今不但有白领、金领,还有全家一起上阵的,服务内容也从探望孤寡、访贫问苦变成现在的专业服务。也就是说,广州义工文化呈现出专业化、全民化趋势。社会心理学中有个“群体统一律”,指的是聚集成群的人,情感、观点、追求在特定环境的影响下,往往不自觉地转向同一个方向。受“群体统一律”支配,任何一种暗示都会在群体中产生连锁反应。做义工日益成为市民休闲首选,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市民加盟义工队伍,将广州义工的专业化、全民化趋势推向纵深。

最新信息

  资阳市目前已建农民工文化驿站67[详细]

推荐信息

  资阳市目前已建农民工文化驿站67[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