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鄂州:盛夏“爱心梨” 连续四年在继续(图文)

时间:2015-08-03 08:28:05  来源:楚天法治-社会与法  作者:邱惠

  大暑过后,湖北省鄂州市杜山镇东港梨园的梨子又到了成熟的季节,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树枝,也压在了一群爱心志愿者的心头。黄金梨和圆黄梨属于中熟梨子品种,8月1号前后梨子才到大面积成熟的时候,可从七月初开始,一群热心开朗的爱心志愿者们就开始行动了,短信,电话忙不停。

 

  “东港梨子又熟了。欢迎大家献爱心认购黄金梨。东港黄金梨甜脆可口、品质细嫩多汁,富含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很高。梨子有清心润肺、利便、止咳润燥,醒酒解毒等功效,喜欢可支持本地梨农产品,好吃也不贵,当季食品味道好。联系人……”。

  “人间最温暖的行为是关爱,欢迎市民朋友们在8月1日—2日(周末)上午8:30——下午5:30到万联超市广场门口参加爱心义卖活动,梨子十元一提,稍低于市场价,成就别人,自己也得到实惠。”在鄂州,许多微信朋友圈,qq空间,qq群满满都是爱心义卖的信息。

  笔者联系了其中一位发微信署名为“秋天的童话”的爱心网友,她告诉记者,作为从买梨到卖梨,她和所在的电力调度控制爱心团队已经坚持了三年,今年是第四年了,她们不仅自己在坚持,而且身边的同事亲朋好友都积极参与进来,善良无处不在,是坚持做这个活动的动力,身边的同事和分管领导的鼓励和支持,是继续坚持的坚强后盾。

  不久前,鄂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团支书梁宇也在单位班组的群里贴出了认购爱心梨的倡议,倡议一发,立即引来围观,瞬间近千斤梨子订购一空。她说,梨农一年到头就靠这一季,几年前,单位一位同事从凤凰广场买了20斤梨子,带到单位给大家品尝,说那是志愿者为大学生求学筹集学费和为家有两残疾人和双胞胎孙子的两户梨农卖的爱心梨。梨农的家境确实叫人同情,人家靠双手勤扒苦作挣钱不易,梨子又好又便宜,所以大家纷纷响应,开始买的是两家,后来介绍朋友邻居都去那附近购买,少的买个20斤,多的买个百把几百斤,送亲戚朋友邻居,送福利院,送结对帮扶的困难家庭,大家都感到很开心。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家欢喜,团员青年感觉不错,爱心志愿者越来越多,超龄团员也支持,不知不觉,这个活动就坚持下来了。”

  爱心志愿者李承英参与买梨卖梨的活动粗算,也有四年了,她觉得这个活动,吃当季水果,帮本土农民解决点问题,花钱不多,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事情。带着孩子,参加爱心志愿者组织的采摘、售卖都很有意思,孩子体会到挣钱不易,也感觉到助人的快乐,还认识了不少的朋友,了解了梨子的季节和其他的植物,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真的是很有意思。现在,这个活动都影响身边人、朋友的工作单位,像公安、工商、自来水、国土、税务等部门的爱心人士都积极参与,有的还带孩子参与,增加了不少的趣味。

  爱心志愿者肖剑书考虑有点不一样,他很早就提出来,光搞买一点的倡议和助卖卖一点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帮忙梨农考虑多种经营、搞搞农家乐。这不前不久,好几户梨农家周末来了客人,摘了玉米、瓜果、吃农家土灶饭,半天功夫,按照大人20-30元一人,孩子10元-20元一人,来一二十个人抵得上卖几百斤梨子,还可以顺带点瓜果和地方产新鲜鱼虾,各得其所。

  连续四年,鄂州志愿者、鄂州市鑫诚残疾人文体中心主任邹志成发动大家为家有两个智障残疾人的婆婆陈安兰卖梨子,连续四年,几十名义工和志愿者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每年为这个不幸的家庭义卖黄金梨上万斤。今年也不例外。

  七月末,杜山镇东港村的近600亩黄金梨又成熟了。一百多万公斤的梨子成熟期集中,又不易保存,每年八月东港每户梨农都有上千公斤的梨子白白烂掉。虽然丰产不丰收一直是东港村民年年头疼的话题。但因为爱心人士,每个火热的丰产季节,都让不同年龄、不同单位、不同思想、不同际遇的爱心人士组成了不一样的购买群、促销群让梨农看到希望、让生活因为互助更加美好。

最新信息

  近三年来,思明城市义工协会通过[详细]

推荐信息

  近三年来,思明城市义工协会通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