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杭州高新区(滨江):把志愿服务融入城市治理(图文)

时间:2017-06-12 11:30:05  来源:杭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友善,是我们做人、做事、成家、立业,以及走上事业成功的基本因素。在生活中友善的人总是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一个友善的举动也会让人感到温暖和感动。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近年来,高新区(滨江)把志愿服务工作积极融入城市治理,解决城市公共问题,维护城市公共利益,引导市民群众特别是新杭州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组织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司马一民:高新区(滨江)在哪些方面拓展志愿服务?

孙轶婧:市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滨江的事要靠包括“新滨江人”在内的滨江人来办。城市治理不仅要在理念上确立“市民是城市的主人”,而且要在实践中建立让市民参与城市公共治理的组织平台、主体架构。对此,我们通过建立“民间品牌办”、“民间排队办”、“民间跑道办”、“民间理解办”等社区复合主体,最大限度地争取市民理解、支持、参与,引导市民有序参与民主协商、参与监督管理、参与公共治理,共建共享“国际滨”,彰显市民“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共识与自觉。

司马一民:这么多“办”具体怎么在“办”?

孙轶婧:滨江通勤人口多。对此,我们“民间排队办”连续两年开展排队乘公交(地铁)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每天都有60多名志愿者在江南大道沿线26个公交站、地铁1号线3个站点引导市民排队乘车,涌现出月明社区“金志成小队”、共联社区“共联大姐”等市民集体典型,成为江南大道沿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在,排队乘车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司马一民:排队乘车事情虽小,要真做到不容易。

孙轶婧:去年5月,经改造的闻涛路沿江慢行交通系统建成开放,成为“网红”,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最美跑道”。每天晚上都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锻炼。对此,我们“市民跑道办”每天晚上组织9个沿江社区、40多名志愿者积极开展跑道和骑行道使用知识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游客特别是“跑步族”、“暴走族”、“骑行族”科学健身锻炼,得到市民游客的理解和支持。

组织企业参与志愿服务

孙轶婧:企业是高新区(滨江)创新的主体,也是志愿服务的主体。这是高新区(滨江)志愿服务的特色和亮点。打响高新区(滨江)志愿服务品牌,关键要与打响“此心安处是吾乡”品牌、打响快乐创业幸福生活科技新城品牌、打响各行各业品牌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品牌有机结合起来。在这方面,企业很有积极性。因为企业参与志愿服务,不仅有利于打响自身的企业品牌,更重要的是能尽好企业“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社会责任

司马一民:企业参与志愿服务既是自身需要,也是履行社会责任

孙轶婧:吉利汽车有个“红色引擎”志愿服务项目,有3个小队。第一小队是汽车养护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全由吉利售后服务部门具有丰富汽车维修技术经验的工程师、技师组成,定期到社区开展免费检查、咨询、基本维修服务,受到居民群众欢迎。第二小队是地铁贴心服务队。几乎每个星期六,都有吉利青年员工到地铁1号线江陵路站开展排队引导志愿服务。第三小队是护航峰会服务队。广大职工积极参与驾驶员、外语、平安巡防等志愿服务工作。

司马一民:用专业技术为市民服务肯定很受欢迎。

孙轶婧:花都美容美发培训中心有个“益剪”理发服务队,已经连续3年开展免费理发服务。“益剪”全年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理发服务超过300场,并为儿童医院住院小朋友、优抚对象、残疾人士等提供上门服务,受益群众超过1万人次。“益剪”先后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等荣誉,团队带领人夏杰飞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第二届最美杭州人之孝亲敬老之星”、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为志愿服务注入文化创意元素

孙轶婧:滨江是一座充满创意活力的城市。近年来,我们按照从创意的城市”到“城市的创意”的理念,为志愿服务工作注入更多文化创意元素,让志愿者更有获得感,凝聚志愿者“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创意

司马一民:有什么具体内容?

孙轶婧:去年以来,“国际滨”这一具有互联网语言特色的城市品牌最早由志愿者自发提出,在网上得到广泛传播。现在,“国际滨”品牌在滨江几乎家喻户晓,成为凝聚市民爱国爱乡热情的“吸铁石”,受到市民、网民、企业、创业者的欢迎和广泛应用。

司马一民:为城市国际化营造氛围。

孙轶婧:每年我们都要组织200多名大学生、社区志愿者参与国际动漫节志愿服务保障,提供引导、咨询、翻译、简易医疗等志愿服务。今年以来,我们以奥体中心、白马湖动漫展馆、“最美跑道”等滨江标志性建筑为原型,设计制作高新区(滨江)志愿服务纪念章,赠送给参与国际动漫节服务的志愿者,受到大家欢迎。

最新信息

  在秦皇岛“好人广场”上,志愿者[详细]

推荐信息

  在秦皇岛“好人广场”上,志愿者[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