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重庆:文化遗产,让城市更美好(图文)

时间:2015-05-25 10:07:39  来源:光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宏 汪强 吴鑫

今日,2015年“文化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专家讲坛在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就文化遗产与城市文化、文化遗产与城市景观、文化遗产与城市旅游、文化遗产与城市规划、文化遗产与传统街区等方面进行演讲。

城市既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又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家园。各个时期的文化遗产就像一部部史书,记录着沧桑岁月。保留下文化遗产才能使城市的历史连绵不绝,才能使人类的发展需求不断得到满足,才能使城市散发出历史的魅力和时代的光彩。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如此精心地保护文物建筑、历史城市,建设了众多的博物馆来保护这些可移动的和不可移动的文物。

袁东山:重庆古城及衙署研究

副院长袁东山的演讲以城市考古概念引入,总结人们对重庆古城的既往认识,以老鼓楼及白帝城两个案例为例,分析了城市考古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对历史遗存保存的重要性,介绍了遗址的价值所在和在保护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阻力障碍,并分享了自己从事城市考古工作十几年以来的心得体会。

渝中区巴县衙门老鼓楼衙署遗址为南宋、明、清、民国4个朝代的衙署。这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文物点,该遗址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更是重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其对保存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打造城市名片、提升重庆文化品味,具有重要意义。

邓晓:文化遗产保护与古城功能的延续

城市文化遗产是过去城市人类文明的总汇。”邓晓教授在论坛上如是说。他通过对重庆古城的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吊脚民居及其特色、著名寺观及豪宅建筑的回顾等方面的介绍与讨论,揭示在该城市建筑中所蕴藏的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内涵。在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国已进入了科学发展、又快又好的发展这样的一种更高层次的认识和发展阶段,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和文物大国,我们更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上不愧对先人,下不枉对后人,以保护和利用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为己任,逐步形成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自然、人文和生态环境,谋求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创造和谐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文明进步的美好世界。

最新信息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代表着城市的[详细]

推荐信息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代表着城市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