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提升惠州城市综合竞争力

时间:2016-02-25 10:48:34  来源:惠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曾兴华

昨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提升惠州城市综合竞争力”专题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强调,要继续加大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以及研究、开发、利用的力度,以薪火相传的文化“定力”为我市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文化动力。副市长刘冠贤、市政协副主席许玩宏参加座谈会。许玩宏主持座谈会。

“可尝试打造数条非遗文化旅游线路,让游客记得住乡愁,感受历史变迁。”“应尽快策划符合惠州文化名城特征的城市形象识别系统,使惠州本地人增强文化自信,外地人增强文化认同。”……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麦教猛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提笔记录,并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回应,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转化为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发的具体措施。

围绕会议主题,麦教猛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的体会。他说,历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的魂。惠州的历史文化“家底”丰厚,保护成效明显。这次成功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彰显了惠州在广东、岭南乃至中国文明发展中独特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确实来之不易,也是实至名归。他强调,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个永续的过程,更是一份永久的责任,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仍需我们继续努力,要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加快项目建设、强化资金投入、做好立法保护、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文化惠民,让惠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更加闪亮。

麦教猛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扩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效应大有可为。要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把文化软实力转化成社会生产力,以文化的影响力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一要助力文化建设。坚持文化引领,推动历史文化与经济建设、文化与科技相融相促,打造更多的文化地标、文化名片。二要助力旅游发展。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旅游品质提升紧密结合起来,着重打好名人、宗教文化、“非遗”、红色文化和休闲五张“文化旅游牌”。三要助力文明创建。坚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良性互动,推动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升级。四要助力产城人融合发展。注重延续历史文脉,把文化遗产保护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惠州城市品质和整体形象。

刘冠贤对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提出具体意见。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