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西安:加强非遗项目保护,保留城市文化根脉

时间:2016-02-25 15:16:52  来源:西安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端 王迎谨

“天晴了,爷(太阳)红了,白杨的社火耍成了。”土生土长的西安人非常熟悉大白杨芯子社火。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白杨芯子社火却面临着失传的困境,市政协委员王智建议,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完善城市文化生态。

市政协委员王智谈到,大白杨村是一个古老的村庄,历史上该村以社火芯子、焰火、锣鼓、梨园文化闻名。2008年它成功申报省级非遗名录。虽然申遗成功,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村里已经多年没有举行正规社火活动,长此下去,大白杨社火将名存实亡。

王智建议,在社区建立社火传习所,妥善存放社火服饰道具,并展示历史资料、实物道具、图片和社火微缩模型等,鼓励传承人在村民和市民中举办讲座,扩大宣传、培养人才。同时,非遗保护部门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大白杨社火的历史与文化、抢救整理出版传承人口述资料。

不仅是大白杨社火需要抢救保护,王智说,历史文化资源是西安最值得自豪的城市特色,我市的许多古村落和老街道都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建议西安的学术界、文化文物界、政协文史机构等要加强对西安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记录、研究和宣传,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部门,今后要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特别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老旧街区改造、新农村建设中要注重文化生态、注重文化传承,注重对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运用和保护,为我们这个城市留住文化根脉和发展基因。

舒宏昌委员也关注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问题,他认为,加大非遗传承人专项培训资金投入,培养后继人才是十分必要的。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核心是做好传承人对继承者的培训,使传承项目不失传、不间断,能够永远留传下去。”舒宏昌认为,在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还可以考虑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对捐资者的企业在税收等方面适当给予政策优惠,调动捐资者积极性。

舒宏昌还建议,市群众艺术馆应定期组织传承人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提高认识。在培训形式上,除了辅导、讲座、“传、帮、带”等方式外,还可组织“走出去”或“请进来”,借鉴外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成功经验,开阔传承人的眼界。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