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长沙公示城市设计成果,将增两历史文化街区

时间:2016-04-12 14:20: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叶子君

家附近那条断头路会通吗?最近的公园会建在哪?到长沙市规划展示馆现场咨询规划设计师们吧!长沙都市区44片控规层面城市设计方案正在市规划展示馆进行公示,从4月8日至4月15日,各片区的设计师们将到馆与市民进行现场交流。

44片控规正在展示

“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和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换一种方式理解,就是城市设计方案更具体、更感性。”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说,最近几年,结合城市总体规划,长沙既在城市整体风貌和文脉延续等方面开展了整体层次的城市设计,也开展了各层次城市设计研究,如针对湘江滨水区、高铁长沙南站等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等。

2015年初,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曾启动了都市区范围内44片控规层面城市设计的全覆盖工作,全国共有21家设计单位80余位设计师参与。在收集五百余条市民意见的基础上,设计师们对所负责的方案分别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这次展出的即是完善后的方案。

未来可去雅礼中学踢球

悬挂在市规划展示馆内的44片设计方案图中,东塘-雨花亭地区城市设计方案引起了参观人群的广泛关注。东塘-雨花亭地区规划范围北起人民路、南抵二环线、西至芙蓉路、东到车站南路,包括长岭周边、东塘、曙光南路周边和雨花亭四个控规单元,来自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主任工程师葛军阳站在图前说,别看这一片面积只有10平方公里,但聚集了25万人,区域里95%的用地已经被开发建设。

葛军阳说,针对这一块高密度人口区域,他们做城市设计时主要考虑完善配套建设、改善交通出行。葛军阳介绍,除了落实上层次规划提出的诸如幼儿园和公园等配套设施,他们还结合城市发展对配套设施做了更新,如新增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人居家养老中心等,市民多反映湘雅二医院附近堵,方案里也设计了打通韶山路与城南路口一片的交通微循环。

同时,方案还考虑打开部分公共空间,如设计将长沙卷烟厂绿地与雅礼中学绿地分时段对外开放,“以后市民可以去雅礼中学操场里踢球。”

长沙将再增两历史文化街区

未来,除了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长沙还将有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和西文庙坪历史文化街区,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师黄文钦介绍。

潮宗街-中央商务地区位于长沙市老城区,面积约9.27平方公里,范围北起营盘路、南抵西湖路和人民路、西至湘江,黄文钦自豪地说,“这一片是长沙文化底蕴最丰厚的地方。”

“这一片的城市设计方案重点在强化综合服务功能、改善环境质量和完善基础设施,再就是保护利用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黄文钦说,“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正在打造中,西文庙坪所在地因属原长沙府学宫遗迹,也将被打造成下一个历史文化街区,届时核心保护区内的建筑还将做控高要求。”

互动

此次控规层面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意见及布展时间为3月21日-4月30日,规划师展馆驻场互动时间为4月8日-15日,市民可通过现场、电话0731-88666722、官网www.csup.gov.cn、微信csghwx等方式提出各自的宝贵意见。

最新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推荐信息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江西省人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