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展村居历史文化特色,以“绣花”功夫延续城市文脉

时间:2018-11-09 11:05:39  来源:佛山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紫南村环境优美 图片来源:南方农村报

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佛山城市发展已迈入以文化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形态、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价值的关键阶段。站在更高起点上,佛山该如何打造一座经济强市与文化强市并举、精神与物质共享的文化导向型城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佛山指明了方向。

保存完好的古村居 图片来源:摄影师PizzA

禅城注重展现村居历史文化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们推动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在认识上进一步深化,在行动上进一步做实,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11月6日,禅城区文明办负责人说。

他说,近年来,禅城区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一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提升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展现村居历史文化特色,提升村民文明素养。禅城还根据四个镇街村居的不同特点,按“城市村落”“田园乡村”统筹铺排、分类实施,彰显岭南文化魅力。去年以来,禅城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打造了20个特色鲜明的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示范点,如“仁善紫南”“龙狮圣源毓秀莲塘”“仁理鄱阳”“颐和扶西”等。他表示,下一步禅城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程,示范带动,突出特色,进一步提升禅城区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和村民文化文明素养,打造“崇德乡村”“孝义乡村”“好学乡村”“乐善乡村”。用“绣花”功夫和心思,全力建设宜居住、宜休闲、宜观光、宜旅游的高水平现代化美丽文明村居,留住最美乡愁。

市文广新局局长陈新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精深、内涵丰富,既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新时代城市建设中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性,也为新时代如何处理好城市文化传统传承和现代发展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现代城市建设树立了更为鲜明的以文化为魂、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方向,让人们再一次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

陈新文表示,佛山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全面增强文化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和“博物馆之城”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重点工作,把佛山建设成为岭南风韵突出、人文素养丰厚的文化导向型城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佛山城市建设发展中有更多时代内涵和现代呈现,使其蕴含的深厚文化软实力转化成佛山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松塘村“翰林文化节” 图片来源:文翰樵山最岭南

南海让文体旅游业担当乡村振兴生力军

作为上金瓯最大的自然村,南海松塘村凭借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让上金瓯先后获得“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广东省旅游名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等多项殊荣,并成为南海文旅发展的一张名片。

上金瓯社区党委书记陆祖桥回忆,松塘村于2015年被纳入到佛山市首批活化升级的古村落之中。为此,松塘村凝聚了群众共识,形成合力,开展了建筑风格整饰工程、古村物业招商等一系列保育与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陆祖桥强调,古村落活化工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为此,上金瓯社区党委保持学习态度,积极“走出去,引进来”,赶赴贵州、浙江两省古村活化取经。为进一步开发文旅发展资源,该村以旧工厂为载体,引入了“我闻”民宿、福厚博物馆团队。目前,“我闻”民宿已开门迎客,鉴于“我闻”民宿房间少,难以满足客人需求,该村考虑扩大规模,争取把远道而来的客人留在本村。而以文博和茶艺为内涵的福厚博物馆也将开门迎客。

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11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南海文化体育局今后进一步做好文体旅游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让文体旅游工作者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作为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文化+旅游”是南海传承和弘扬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重要方式。梁惠颜透露,南海将积极发挥文体旅游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大力推进文化振兴。除了继续加强非遗传承推广、持续推进第三批3个古村活化升级,南海将通过活化全区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特别是通过提升乡村旅游设施,探索民宿、休闲生态园等乡村旅游载体建设,策划乡村旅游线路,利用各级媒体平台开展乡村旅游推介等措施,促进城乡文化旅游一体化协调发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