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名城

哈密为乡镇绣娘培训国家级非遗项目(维吾尔族刺绣)

时间:2023-05-11 16:44:58  来源:搜狐  作者:

5月10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维吾尔族刺绣)基层刺绣培训提高班在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开班。30余名来自哈密市各村镇的有刺绣基础的爱好者将在这里接受为期15天的刺绣专业培训,让刺绣水准有一个质的提升,产品能够更好走向市场,走进大众生活。

5月10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维吾尔族刺绣)基层刺绣培训提高班在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开班。

这个培训班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哈密市文化馆、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承办的。

哈密维吾尔族刺绣于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 。工作站内设传统工艺传习所和维吾尔族刺绣展厅等,每年都会组织各种类型的活动和培训。

此次培训班针对有一定刺绣基础的群体,帮助大家更好地传承和提高制作技艺,将指尖技术变为“指尖经济”,让绣娘们既能产生经济效益,又能更好传承刺绣技艺。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专家崔砾文在给学员们讲解刺绣色彩搭配。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授课专家哈尼西·阿皮孜(中)在给学员们讲解服装设计理念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新疆工艺美术大师、新疆师范大学特聘刺绣和编织非遗传承培训专家崔砾文,新疆艺术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首届亚欧丝绸之路十大服装设计师哈尼西·阿皮孜授课。她们将针对维吾尔族刺绣技艺、色彩、特色元素、现代审美等进行讲解,并建立特色刺绣图案图库。此次培训以实践为主,学员们将设计制作两套代表刺绣较高水准的新郎、新娘服饰,让学员们完成从设计、绘图、配色到绣制的整个过程。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卡德尔·热合曼(右)看到授课老师崔砾文(左)带来的设计手稿,很兴奋。

哈密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郝常立说:“哈密维吾尔族刺绣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我们专门请来专家,提升我们绣娘的刺绣技艺和水准,最终能够生产出符合当代审美的畅销产品,实现传承和收益双丰收。”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培训专家崔砾文给学员们讲解刺绣色彩知识。

5月10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维吾尔族刺绣)基层刺绣培训提高班在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开班,这栋大楼也是全国建设较早的工作站之一。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刺绣展厅,学员们在布置一件制作精美的刺绣服装。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刺绣展厅展出的一幅制作精美、立体感十足的刺绣作品。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传统工艺传习所,学员们练习绘图、填色等技艺。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传统工艺传习所,一名学员展示制作精美的刺绣手包。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传统工艺传习所,一名学员展示早期制作的镶嵌刺绣装饰的CD唱片机。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传统工艺传习所里,一名学员展示制作精美的刺绣手机壳。

5月10日,哈密市传统工艺工作站传统工艺传习所展示的融入刺绣工艺的时尚服饰。

来源:石榴云

作者:张万德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行走于乌鲁木齐最繁华地段[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