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牡丹江:打造特色夜生活,让店外占道大排档“华丽转身”

时间:2014-06-16 11:05: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大排档,自它降生的那天起,围绕其的争论就未停息。爱它的人说,它是市民夜生活需求的产物;烦它的人说,它损害了环境、干扰了居民正常生活,与文明城市建设格格不入。

  如何让大排档“华丽转身”,改掉大排档“低档”的形象,能让经营者增加收入,能让市民放心享用美食,并使之成为牡丹江市旅游的新景点与拉动内需的增长点?打造个性特色夜市,也许可以成为大排档走出治理困局的一条路径。

  管理加自律,破解“脏乱闹”

  “较往年夏天相比,街面上私摆夜间排挡的现象少了很多。”连日来,一位城管执法人员巡查路面时,亲身感受到路边烧烤档、大排档已难觅踪影,但仍有个别商户心存侥幸,将大排档转移到偏僻的小巷,不乏食客流连光顾。

  诚然,政府出禁令,是为大排档治理立规矩。规矩立了,执法严了,不等于能杜绝闯关犯规的。执法人员纵有三头六臂,也不可能24小时监管,不可能查到所有角落,执法与违规的游击战、拉锯战还要持续下去。

  治理夜间大排档,管理之外还要守住自律关口。其中,经营者要自律,消费者也要自律。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来说,每个人的社会角色都在不断转换,有时你是坐在夜间大排档的食客,有时你又是受夜间大排档困扰的住户。“人民城市人民爱,人民城市人民管”,只有广大市民提高文明素质,夜间大排档扰民困局才有可能破解。

  大排档“划圈”经营

  大排档世界各地都有,如果管理得当,经营得法,大排档可以成为城市名片,甚至可以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在北京,东华门夜市的每一个摊位都配备不锈钢餐车、水、电接口及便携式垃圾桶等,并且设有隔离装置,将小吃街和车道区分开,秩序井然,人们顺着飘荡油烟味的街道寻去,便能见到淳朴的老北京旧时风情;

  在台湾,每当华灯初上,夜市大排档的吆喝声此起彼落,食客云集穿梭,热闹非凡,而一到白天,却是一片洁净,大都市的秩序丝毫不减;

  而日本福冈市的夜市则由政府支持,有效管理,实施持证上岗。政府在硬件设施上支援水、电、煤气,有偿管理,半个世纪以来方兴未艾,成为当地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也符合居民安静、卫生秩序的多种需求。

  不难看出,只要将夜市种种陋习进行改正,让文明创建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大排档完全可以从浓烟滚滚、噪声扰民、污染环境的“低档”大杂市,转型为整洁有序、安全干净、文明经营的城市新名片,大排档完全可以变抹黑为增色。

  经营模式期待提档升级

  特色足、环境好的大排档,能为城市吸引游客,能让经营者增加收入,更能让市民放心享用美食。今年,牡丹江市在出台《关于严禁店外占道设置排档的通告》时,拟在市区选择远离居民居住区域位置设置夜间排档摊区,以满足市民夏季夜间休闲和饮食消费需要。

  单个的烧烤是小生意,千百个加起来就是大买卖。可以预见,利用远离居民区的宽敞场地,设置整齐划一的围栏,置敞口式公共垃圾收集容器,配备满足客人需求的卫生间,每个餐桌铺设防污胶垫,配备小型餐桌钎子桶、酒瓶架、烟灰缸等设施,并且定时、定点、定人进行保洁,再指定专门人员对大排档的设摊处进行有效的责任管理,在尽量为大排档主提供便利和良好服务的同时,将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必然达到环境净化、市民满意、商家盈利的共赢局面。

  作为旅游城市,牡丹江市现在正全力实施“贸旅牵动”战略,而夏季又是吸引游客的黄金时期。相信,只要城市管理者根据实际情况,在有条件的区建起几条极具特色的小吃街,集中经营集中管理,不仅可以一改大排档“低档”的形象,使之成为雪城夏日旅游的新景点,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游玩,还可以使得夜间大排档在带动就业、拉动消费中发挥大作用。

最新信息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详细]

推荐信息

  目前,全区6大新兴产业园区布局更[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