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福州划城市“四线”,保护绿地江河历史文化街区

时间:2015-09-21 10:26:27  来源:福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孙漫

《国务院关于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日前正式对外发布,昨日,市城乡规划局对《福州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8个方面强制性内容进行解读。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划定的城市绿蓝紫黄“四线”,进一步凸显出对城市绿化、江河及历史文化的重视。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包括规划区范围,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市域内应当控制开发的地域,城市“四线”及相关规划控制要求,公共服务设施布局,重要场站和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干路系统、轨道交通走向、主要控制节点和车辆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及综合防灾减灾等8个方面。

其中,此次划定的城市“四线”,是我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一大亮点,分别是针对绿地公园的“绿线”、针对江河水系的“蓝线”、针对历史文化街区的“紫线”和针对公共设施的“黄线”。

划定市级公园、专类公园、主要防护绿地的城市绿线范围,总面积达6528公顷。影响城市组团布局的结构性生态绿地(非建设用地)参照城市绿线管理,主要包括城区内高盖山、城门山、清凉山、金牛山等山体及乌龙江、闽江洲地。公共绿地服务半径控制在500米以内。

蓝线为划定乌龙江、闽江、大樟溪、光明港、晋安河、白马河、凤坂河、东西河、化工河、洋下河和南台岛内河水系等主干河流水系的城市蓝线范围。其他河道及排洪水渠的蓝线由专项规划和下层次城乡规划具体划定。蓝线范围包括河道、滞洪区用地界线,蓝线两侧应按照相关规定,结合水体功能控制两侧绿化带宽度。

紫线包括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3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线和(含三坊七巷范围内134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界线),面积97.25公顷。

黄线划定18处城市给水厂、15处城市污水处理厂、4处500kv变电站、24处220kv变电站、14处邮政通信枢纽和邮政分局及邮件转运站、1处天然气门站9处高中压调压站、5处环卫设施、44处消防站及220kv以上高压走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设施的范围。

最新信息

  贺州市52名工作人员组成市容市貌[详细]

推荐信息

  贺州市52名工作人员组成市容市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