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苏州:绘就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蓝图

时间:2014-03-29 19:24:15  来源:知识产权报  作者:李群

姑苏三月,玉兰飘香。319日,在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卫兵的办公室里,他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娓娓道来,讲述着苏州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岁月变迁。

 令人自豪的是,苏州跻身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行列后,全市不断细化工作重点,确立了知识产权在全市发展中的战略地位,知识产权工作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念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扎实,成效也更加显著。施卫兵说,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归根结底是为了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从数字看发展

透过数字,可以清晰地看到苏州市知识产权的发展。施卫兵向记者罗列了一串数字。

2013年,苏州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达到4.4477万件和4413件,同比分别增长37.8%2.4%,发明专利申请占比比前一年提高8个百分点,达到31.5%;全市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446件,同比增长70%,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2件。截至2013年底,苏州市国内有效注册商标突破10万件,拥有驰名商标87件,著名商标635件。2013年全市作品著作权登记2.5367万件,同比增长38.6%,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苏州市首次由政府出台知识产权的奖励措施,有效激励并推动了优秀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出。这一年,共有6件专利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件专利获第八届江苏省专利项目金奖,6件专利获第八届江苏省专利项目优秀奖。

从企业找抓手

这些数字的背后,凝结了我们的付出,其中最关键的是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施卫兵告诉记者,苏州始终把企业作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着力点和立足点,通过宣传培训、项目实施、表彰奖励、示范创建等形式,不断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

近年来,苏州通过不断调整和完善知识产权政策,引导以企业为主的全社会知识产权资源投向经济领域,集聚创新活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围绕企业主体,全市相继实施了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一企(业)一(商)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知识产权工作示范等项目和工程,进一步突出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主体地位。

2013年,苏州企业专利申请、授权占比达93%95%,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占比达91%85%。全市涌现出了常熟开关、昆山好孩子、宝时得机械、波司登等一批创新力强、影响度大、带动面广的知识产权型企业。苏州市提交专利申请和拥有专利的企业累计达到2万家左右,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企业超过600家,已有2000名学员获得知识产权工程师结业证书,自主品牌企业产值达6000亿元,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36%,涌现出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佼佼者,其自主开发的CAD软件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此外,全市开发了专利、商标、版权纯质押融资金融产品,20多家企业获得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过26亿元,研发并成功上市国内首个全球知识产权综合责任保险产品。

对专利工作的重视,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位于苏州市的宝时得机械(中国)有限公司,2008年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的发展遭遇瓶颈。宝时得公司通过分析企业自身专利情况,进行专利文献检索,确定研发目标。由此,宝时得公司加大了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推广的力度,向海内外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电动产品并迅速占领国外市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国内外累计提交专利申请32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600余件,一系列苏州创造产品在欧美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

在此基础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苏州市设立了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计划项目。参与这个项目的企业,其主导产品要拥有6件以上自主研发的有效发明专利,或6件以上登记著作权,或6件以上有效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并且最近两年,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作品著作权登记量、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申请量与拥有量居全市同行业前列。施卫兵介绍到,该项目计划实施以来,逐步引导了企业持续加大知识产权经费投入,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建立管理制度,合理布局知识产权资产,使知识产权工作逐步融入了企业经营主战场,提升了知识产权的附加值。

从产业谋布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专利导航产业的5年发展目标,要初步形成资源集聚、价值公允、流转活跃、保护有力的具有产业特色的专利市场体系。而这也正是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施卫兵告诉记者,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就是通过专利信息的综合分析明确产业方向、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赢得产业优势的过程。

假如把某个产业比作一辆汽车,专利导航就是给它建立一套GPS,引导它以最佳路径驶向目的地,而专利信息就是这套GPS的数据库,专利信息分析就是依据数据资源进行合理的路径规划。未来5年,我们将针对纳米产业,重点打造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使其成为全国探索知识产权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示范区。据施卫兵介绍,日前,国家专利导航纳米技术产业发展实验区项目在苏州工业园区启动。该实验区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有效运用专利制度,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推出的一项开拓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工作举措和顶层设计。其主要以促进产业高端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市场主体专利运用能力为核心,以推动专利协同运用为手段,通过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推动产业高端发展,大幅度提高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为加快推进国家专利导航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将利用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产业专利分析和预警研究成果,尝试开展MEMS领域专利技术的收储和运营;利用知识产权评议在纳米领军人才项目评审中的经验,开展纳米项目投资过程中的知识产权评估、创新性评议工作等工作,导航优质项目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

产业要想实现转型升级,离不开服务业的推进。苏州把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增强知识产权服务功能作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环节,以载体建设、机构引进、人才培养为重点,大力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初具规模。施卫兵说,苏州在全国率先探索制定《知识产权服务业扶持资金实施细则》,对全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引导和支撑。

此外,苏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布局更加合理,覆盖面日益完善,涵盖了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等7个方向;设立了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引进了专利审查、知识产权代理、信息开发应用、运营、咨询、法律服务等专业服务机构30多家,形成相对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建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全市经注册和备案的专利和商标服务机构130余家,从业人员近千人。知识产权服务产业链上的集聚效应日益形成。施卫兵表示。

站在新的起点,苏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扬帆启程,我们正朝着知识产权强市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施卫兵对未来充满信心。

最新信息

  2月20日下午,滏东美食林广场上,[详细]

推荐信息

  2月20日下午,滏东美食林广场上,[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