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宜宾:依托茶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时间:2014-02-17 09:17:41  来源:宜宾日报  作者:

悠悠三千载,三江大地的烟雨孕育了风味醇美的宜宾茶,而茶的气息早已弥漫在宜宾的街头巷尾,茶的文化早已融进宜宾人的血液中。

茶,灵性之草木是也。一撮茶料入杯,沸水冲泡之后,枯茶叶渐舒展,如花般渐绽放,其香味渐飘散……无论是在环境幽绝的茶园里,还是在风吹日晒的凉棚下,街头巷尾,总能看到喝茶、品茶、论茶的宜宾人,他们或是专业学者,或是爱茶之士,亦或是芸芸众生之一,但他们对茶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情缘。

品香茗,如交挚友,久而弥笃。三千年来,勤劳智慧的宜宾人民创造、挖掘并不断发展着内涵丰富、多姿多彩的茶文化,而近年来,宜宾市更依托深厚的茶文化,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品牌内涵,探索文化突围之路……

茶史:古风悠然有传承

西来雪浪如庖烹,两涯一苇乃可横。忽思钟陵江十里,白苹风起縠纹生。酒杯未觉浮蚁滑,茶鼎已作苍蝇鸣。归时共须落日尽,亦嫌持盖仆屡更。北宋大诗人黄庭坚的诗《次韵李任道晚饮锁江亭》给引人入胜的宜宾茶文化赋予了深刻的人文意蕴。南宋诗人陆游对戎州也是情有独钟,他自诩戎州陆羽,可见其对戎州茶的嗜好和研究造诣。

悠悠三千载,戎州茶飘香。

上世纪五十年代,宜宾县蕨溪黄山就发现千年以上的野生大茶树,据测定,与云南野生大茶树同样古老,证明宜宾也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之一。而在秦、汉、唐、宋、明、清时期,宜宾茶贸易和文化都有较多的记载。

唐代前期的戎州,是宜宾历史上地域最广大的时期,唐太宗(公元627—649年在位)设立戎州都督府,所辖羁縻州六十四个、羁縻县一百五十余个,其势力南达滇南的蒙自、个旧、建水,把普洱名茶囊括其下,成为华夏名副其实的茶文化起源之乡;南宋置叙州,其幅员虽减少十之八九,但西部茶马互市在宜宾却活跃起来;元代的叙州路,明清时代的叙州府,其地域与今日宜宾大致差不多,但北面仍辖有今日自贡市境。其茶业与茶文化存川峡也颇负盛名。

宋《史》载,宋时巴蜀有20个州、均产茶,(而宜宾当时)有戎州,其下属州县筠州(筠连)、珙州(珙县)、晏州(兴文)、高州(高县)雷马厅(屏山)长宁军(长宁)等一州六县调茶榷马。南宋时期全国八大茶马互市,叙州、长宁占了两个。宜宾茶史至远至深。

僰道,是宜宾最早的行政称谓,公元前1022年,僰人助周武王伐纣有功,被封为僰侯,始建僰侯国,那时,人们就开始了茶叶种植。

川南饮茶之风始于周时,到汉时行栽培,迄魏晋而大盛。饮茶之风,浸染东南,唐宋之际文人饮茶风盛极川南。唐宋时期,宜宾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茶马互市特别兴盛,筠连县的黄芽茶、宜宾县的明前毛尖、黄山的龙芽茶等在市场上便已享有较高的声誉。

茶俗:杯中自有智慧琼浆

宜宾茶文化善存于民间,现存有100多首()茶歌、茶谚茶传说。突出的民间茶俗与文人茶风,为宜宾的茶文化注入了丰富的内涵。

杯杯绿茶益寿延,不可一日无此君。宜宾的茶文化具有大众化和世俗性的特点。

客来敬茶,过年过节先摆茶,种田栽秧要吃茶,结亲送礼要下聘茶,赶场遇见熟人要进茶馆喝茶。是无茶不成礼,无茶不办事,宜宾人热情好客淳朴的美德通过喝茶体现出来。这灵性草木泡出的是智慧琼浆,成为君子之交、文人之交、商贾之交、宾客之交、亲朋之交的有益载体。有道是:茶马古道,山间铃响马帮来;墨客骚人,文思泉涌缘茶香。

数千年的历史积淀也令宜宾茶俗丰富多彩,宜宾茶歌有《月亮出来茶籽生》、《采茶采得口儿干》、《采姐妹茶》等,如宜宾县商州的《薅秧歌》中唱道:二月采茶茶发芽,哥哟莫想就吃它。等到三月清明后,妹儿上坡来送茶……”茶对联有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再倒一碗酒来等。

宜宾还有一些与茶相关的传说故事。如筠连县联合苗族乡的《茶小伙与盐姑娘》的故事,反映了青年男女对自由恋爱的向往;珙县孝儿双田村的《玉香茶》传说,反映了人们对恶徒的憎恨;还有江安县《酽茶解毒》的故事以及屏山县《药王的传说》等等。这些扎根于民间的茶故事,相传甚久,影响深远。而历代文人对宜宾茶文化的偏爱及宜宾深厚的茶文化资源,也为今天宜宾茶叶产业及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开发留下了宝贵的资源。

茶馆:草木间看人生乾坤

据史载,在唐代,宜宾只有茶水摊,路人渴即饮之,多出自士人义工的善举。宋代茶马互市在宜宾兴起后,有了专门售茶冲饮的幺师和迎送的堂倌,茶厅里有鲜花和名人字画作装饰。清代曲艺进入茶馆,柜台上方挂有艺人曲目牌,供茶客在雅间点唱。

过去有俚语云:讲道理去尚志听玩友去商余买棉纱去南轩买丝绸去笃祜听清音去小北街茶楼买山货去小南门火神楼”……这些都是当时宜宾茶馆的写照。

朋友相邀于茶馆,歇歇脚,解解渴的有;扯把子摆龙门阵,传播小道消息的有;做生意、谈交易买卖的有;专门来娱乐消遣,看曲艺、听评书、吼玩友的有;伦公道,调节邻里矛盾的有;把茶馆作为民间组织联络场地的有……小小茶馆,真是五花八门,看尽人间百态。

纵然岁月星移斗转,不变的是宜宾人对茶的喜爱,宜宾人总能从茶中品味到生活的滋味,享受到茶带来的清闲和自在。不论是在江边的茶摊上,一把遮阳伞,几把藤椅,几位友人泡上几杯清茶,伴着花生米闲聊;亦或是一家装潢古典的茶室,讲究的是一盅两件,一边喝茶一边品尝茶点,沁人心脾的茶香、精致的茶具和可口的茶点,是那样的惬意享乐……

在宜宾的大街小巷,各种茶馆依旧比比皆是,随意选择一家,还未踏入大堂,一股清新的茶香便扑面而来。工作人员根据所点的茶,还精心地搭配上了五颜六色的各种茶点,比如以甜的茶点配绿茶,酸的茶点配红茶,咸的茶点配乌龙茶。不过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而定,绿茶配布丁,红茶配山楂,或是普洱配饼干都可以,总之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原来,简单的一两道茶点,还有这般学问在里面。

都是爱茶之人,三言两语,大家便熟络了。一边品着上好的茶水,一边伴着小清新的茶品,不知不觉聊起了此前的采茶经历……

秉承千古品质积淀,如今,经过一代又一代勤劳的宜宾人的传承和发扬,宜宾茶更是以其内涵丰富、多姿多彩的茶文化和清爽醇美的独特品质,蜚声海内外,令八方宾客如痴如醉。

近年来,宜宾市大力传承千年茶文化,连续主办了早茶节活动向海内外推广宜宾茶文化,采茶姑娘对歌赛如今已经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地许多茶企以心静自然和为品牌理念追求茶之道、和之道也成为宜宾发扬茶文化的重要载体。

随着宜宾茶文化的传播,宜宾城市文化品牌在海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也不断得到提高和提升。

最新信息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惠女精神在[详细]

推荐信息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惠女精神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