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绍兴:城市文明如何提升,文明创建如何推进

时间:2014-05-04 10:10:36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林佳萍

小区的空地成了垃圾倾倒地,广场成了免费的晒谷场,这些不文明习惯在不少小区很常见。如何整改?或许我们得关注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昨天上午,在市政协常委专题议政会上,与会委员们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纷纷献计献策。市政协主席陈长兴、市委副书记尹永杰、副市长钟洪江、市政协副主席陈伯怀参加会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哪些方面有待提高,又该如何改进?在昨天的专题议政会上,委员们把目光集中在老小区卫生状况、推动城乡文明、提升市民素质等几个方面。谢家海委员认为,城区不少安置小区内楼道堆积、绿化带种蔬菜、养鸡养鸭的现象较为严重,“文明城市建设,我们必须关注城乡接合部的问题。养鸡养鸭、晒稻谷,这些生活习惯在农村很常见,而且不能算是不文明行为,但是一到城市,便会影响其他居民的生活,这些生活习惯便不那么合适了。”谢家海说,根据市民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采取的教育方式也该有所差别。“光提行为要文明,这太抽象,有的人或许还会认为文明城市创建与自己无关,觉得行为不需要约束。但是,若是换一种方式教育,或许效果就很不一样了。比如在河道里扔垃圾,我们可以告诉市民,河道污染后会产生有毒物质,而这些污染物通过农作物灌溉最后都会进入我们体内,因此这样的行为不可行。”至于文明行为的宣传,冯莉委员则建议,可以在《莲花剧场》中加入文明小故事,让市民在娱乐中接受引导和教育。

“人行道上的停车位有的划白线,有的则是黄线,为什么颜色不统一?”张建功委员提出,现在人行道停车位收费主体混乱,有的甚至被沿街商铺占用,比如中兴路,人行道的管理能否更规范?对于城市文明的细节,委员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王富更委员认为,可利用小街小巷开辟古城自行车游览路线,减轻车辆压力的同时,能更好地倡导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

去年,我市在城市文明程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分别获得94.27分和95.33分,位列省内同类城市第一位,但是,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依然存在许多不足,如公共环境清洁度不够高,特别是人行道、背街小巷、绿化带、城郊接合部、区块交叉点和一些老旧居住区;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还比较普遍等。委员们表示,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最新信息

  2月20日下午,滏东美食林广场上,[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