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昆明:不要忽视承载城市文化的场所

时间:2014-04-29 14:59:04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杜仲莹

文化名人建言昆明发展

声音

“昆明是一座我‘走不出去的城市’,在这里有很多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可亲可感的东西。”著名画家叶永青说,昆明近年来的变化真的很大,已经成为曾经“老昆明”梦想中的“大城”,但一个城市的发展应该有灵魂,也不能忽视身边承载着城市文化和灵魂的场所。

以“冷静热烈”的态度规划城市发展

作家、出版人杨葵曾到云南、昆明20多次,对昆明有着很深的感情,“每次到昆明就像是充电一般,在这里总能找到一种属于昆明的闲散气质,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总是从容、淡定。”杨葵说。他认为,任何城市都要发展,也一定会变“大城”,但在这个过程中,要着力于“大的体面点”,这就需要借助“外脑”,以一种“冷静的热烈”来规划发展,而城市的规划也需要更注重延续性和务实。比如,昆明就是一个“低奢内”的城市,“高大上”适合广州、上海,但不一定适合昆明。

留住每个人的灿烂笑脸就是最大赢家

著名编剧全勇先则表达了对昆明这样一个“有历史”的城市的羡慕之情。他认为,城市要有经济的发展,还要有文化的支撑,有历史文化传承的城市才有魅力。城市的发展要与自然、历史文化相匹配,昆明作为一座历史积淀厚重的城市,不需要盲目羡慕模仿那些注重发展经济的城市,只要在发展中能留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和每个人脸上灿烂的笑容,昆明永远是最大的赢家。

将文化资源转化为资本促进城市发展

云南大学文产研究院院长李炎认为,昆明的文化建设应该向文化生活转型,要让城市在发展中充满人文关怀,应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和游客提供人文关怀,缩小形式主义和人文关怀之间的距离。同时,昆明的艺术生产也应该转向大众的艺术创意,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城市的文化发展。“我们要以文化资源转向文化资本的角度审视城市的历史文化资源,及审视城市中的历史、生态及今天和未来的文化创意发展资源。”李炎说,昆明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多元文化交融和多民族聚居的中心,也是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城市,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应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去吸纳更多文化元素,并将其转化为新的文化资本促进城市发展。

侧记

众“大咖”一探昆明“福地”

希望能作“云归派”

26日,应邀参加“美丽春城·幸福昆明”知名媒体昆明行暨“睿见·城市”新浪名博高峰论坛的部分文化、历史领域“大咖”用一天时间,一探极具历史文化和民族生态特色的昆明“福地”,感受春城之美、文化之魅。

一大早,大家就启程出发开始一天丰富有趣的行程,云子围棋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官渡民间绘画博物馆及乌铜走银、官渡饵块传习馆,官渡云集的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嘉宾们感受到了官渡的文化魅力。参观过我国现存最早的金刚塔和当地的土主庙,再到官渡滇剧花灯传习馆细细聆听一出地方戏剧花灯剧,品味一番昆明当地的古朴神韵,精彩官渡令人流连。

风和日丽,乘上游船与昆明人的母亲湖滇池来个亲密接触。刚一上船,大家就都进入了自拍模式,看看秀美的永昌湿地,“滇池畔,海埂湿地,很养眼!”知名收藏家唐炬也将眼前的此情此景收藏进了他的微博。昆明除了有引人入胜的湖滨生态美,还有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在云南民族村,见多识广的众名博主也放慢了脚步,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服饰和民居,还有各不相同的民族习俗,都成为了这些名人关注的焦点,驻足仔细聆听德昂族同胞用低音胡、丁琴和随手拈来的一片榕树叶合奏出的微妙动听小曲,再亲眼见证傈僳族小伙上刀山的英勇气概,兴致高涨的嘉宾还和少数民族同胞跳起了撞胯舞。

傍晚时分,在承载着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记忆”的翠湖边,还能看到有书法家协会的成员在练字,众“大咖”不免被这里的历史文化气息所感染。云南陆军讲武堂、朱德故居、袁嘉谷旧居、石屏会馆、卢汉公馆、云南大学……环翠湖而行,周边分布的众多历经百年风霜的历史文化遗迹,默默讲述着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和人文。“想起第一次到昆明在云南大学看到满墙盛开的三角梅,还有那些不怕人的小松鼠,让我觉得如果能够在云南、在昆明享受慢生活,能作个‘云归派’,将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历史小说作者、专栏作家侯虹斌说,昆明的城市文化具有多元化、民族多样性的特点,历史地理和人文名片众多,时尚标签也不少,值得再来深度体验。

作为昆明的又一张文化艺术名片,杨丽萍执导的《云南印象》也让“大V”们倍感震撼。“我当时就已经被演出者热情奔放和真情投入的演出震撼了,演出者不是在演出,根本就是在那里投入地玩,而且是把自己玩High了,是他们那种发自内心的欢乐感染了我,让我也情不自禁地和他们一起呐喊,一起欢乐。”演出现场,央视《中国味道》总顾问、美食家董克平第一个站起来为舞者鼓掌呐喊。一天丰富精彩的行程,让嘉宾们在体验中发现了春城之美、昆明之魅。

最新信息

  2月20日下午,滏东美食林广场上,[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