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奎屯:玉石业与文化、旅游紧密结合

时间:2014-06-10 15:01:01  来源:伊犁日报  作者:李建苹

5月20日清晨,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角,重型机械正在工作,1200平方米的和田玉精品展示区开工建设,意味着奎屯玉石业将与文化、旅游有着更为紧密的结合。

事实上,奎屯是不产玉石的。

2012年底,奎屯金诚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12亩荒地变成了玉石交易市场,一些玉石销售、加工商聚集于此。一年后,这里的商户飙升至200余家。

奎屯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写道:“玉出新疆,品鉴奎屯。”奎屯要整合奎—独—乌玉石、宝石、奇石市场,打造北疆玉文化产品旅游购物中心、玉文化展示传播基地、宝玉石加工销售集散地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奎屯除区位优势比较突出外,没有太多资源,但许多事就是做成了。”一位奎屯公职人员说,他相信玉石行业在这里同样可以开出很美的花。

在竞卖场,陪同记者的一位工作人员惊呼:几天不来,又多了许多宝贝。300平方米左右的竞卖场分奇石区、天山青石区、风砺石区、古董书画区等,中间有多套“满汉全席”,远看是美食,其实全部的材质是玉石。销售人员说,竞卖场的宝贝价格相差很大,生意好坏不能以销售额反映,但每天的客流量在百人左右。

竞卖场只是玉石交易中心的一角。从市场东门进去,便是一溜板房搭起的商铺,各类玉器、奇石和未经雕琢的玉料铺陈开来。这里是散户,好玉在楼上,分东西两栋。如果先逛西楼,一楼是1200平方米的加工区,二楼汇集的金丝玉正待销售。再到东楼,一楼可以看到各类奇石、根雕、字画、古玩等,二楼是精品和田玉器销售区。

汇聚在这里的商户有新手,也有玉石业的老行家;有新疆的,也有内地的。首次做玉石生意的徐魁,市场开业之初在楼下板房区租了一间,后来搬到楼上,算是上了一个档次,再后来楼上有了两间房,现在第三间门店正在洽谈中。

来这里看玉、赏玉、买玉的人来自各地,徐魁说,据了解,交易市场去年每天的客流量在500人次,今年这个数字增加了30%。

交易中心的一路向好还表现在去年的文博会,交易中心首次与外界签订了玉石订购合同。自去年开始,奎屯每年5月1日开始举办为期3天的玉石玉器旅游文化节,去年的销售额突破千万元,今年突破3000万元。

在奎屯发展的思路中,交易中心的加工区要整合北疆玉石加工,改变原来作坊式的粗加工,运作一年多的加工区已显成效。加工商王凤说,原来加工商分散经营,各干各的,现在有竞争,起到了相互学习的作用,技艺自然会提高。另一个提高加工技艺的做法是,交易中心请来了国家级玉雕大师陶虎,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宝玉石高级顾问易爽庭,新疆玉雕大师闫小波等国家级、自治区级宝玉石行业专家,开设集中培训课,或者一对一指导雕刻技艺、鉴别玉石等。王凤说,原来一些人将原料拿到内地加工,将成品带回来销售,现在这个群体的一些人把活交给了她。

玉石交易市场的成立,使玉石价值不再“云里雾里”。一位顾客说,他曾花万元买的翡翠,在交易市场6000元左右就可以到手。“大市场形成的竞争会使价格更合理。”一位商家说。

玉石交易市场先后成为奎屯民生示范基地、伊犁州民生工业示范基地、自治区民生工业示范园。2012年,交易中心解决就业300多人,次年达到800人,今年可能达到1400人。

贾建立曾在奎屯的汽车行业叱咤风云,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年的汽车销售量在800辆左右。近年来开始接触玉石行业,并一发不可收拾,在长期的市场调查和事业酝酿后的2012年,成为金诚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掌舵人。

交易中心刚成立,或者由于观念的原因,也或者是新市场的知名度不高,汇集到这里的玉石商人并不多。为打开事业大门,贾建立将做了十几年的汽车销售停了,将资金和精力全部投到交易中心。

如果说贾建立是奎屯玉石事业的个体推手,那么他身后有一个推着他前行的更大的推手。贾建立说,这个推手是政府。

“奎屯市做玉和做其他事业一样,看似没有可能,但还是有许多可以利用的优势。”奎屯市文化广播电视影视局局长孔繁坤说。

奎屯市东距乌鲁木齐市200余公里,南面是国家级石化基地独山子,西边是乌苏市,被经济学家誉为新疆经济发展的“金三角”;处在312国道和217国道交会处的奎屯,公路、铁路横贯辖区;奎屯有奎屯—独山子石化工业园、奎独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屯天北新区三大投资发展平台,这些优势对于玉石行业是最好的外部条件。

目前,中国珠宝年消费已达1060亿元,市场容量以15%的速度增长。新疆的地缘优势使其成为全国重要的玉石原料供应基地,人们也习惯到和田玉产地的新疆买玉,使新疆成为全国玉石销售集散地之一。

对于奎屯,不远的乌尔禾是金丝玉的原产地之一,奎屯及奎屯周边做生意的人不在少数,有发展大型市场的基础。玉石销售、加工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岗位充裕,是转移富余劳动力的强大吸收器,奎屯及周边县市的玉石加工企业规模偏小,以家庭式作坊为主,产品附加值较低。孔繁坤认为,建立交易中心,可以为微小企业提供必要的、规范化的、适宜生产所需的基本生产场所,借助基地良好的交易、展示、宣传设施,提高区域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的知名度,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从而解决更多就业岗位。

政府和个体意愿的合轨,使玉石事业蒸蒸日上。

徐魁给自己的事业定的目标是,门店再多一些,客商更广一些,让玉商爱玉、识玉超过挣钱,让更多的百姓走进玉文化,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在他的门店,有关于玉的宣传册,墙上挂着字画,柜台里有茶具,他说,玉文化与这些都有渊源,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贾建立的未来目标是,交易中心的一期目前运作尚好,将进行二期、三期的建设。今后交易中心将有高档次的玉器展示交易馆、以能工巧匠为主力的玉石深加工区。汇聚城市文化、石油文化、军垦文化、中原文化的奎屯应当有一个映衬地域特色的古玩区,具有较深文化底蕴的奎屯应当有书法字画展示交易区,经济、文化、教育、商贸、物流、文化、交通发展大枢纽的奎屯应当有集玉器、玉雕、民族器乐、民族布艺的民族工艺品集散交易中心和集宾馆食宿、旅游美味美食、音乐酒吧、购物观赏的游客接待中心。这些都会纳入玉石交易中心。

孔繁坤说,奎屯将以玉石、奇石交易为龙头,打造新疆甚至亚欧大陆桥腹地规模最大的玉石交易集散中心,以拉动奎屯经济和增加百姓福祉,同时在玉文化方面能走得更远一些。

奎屯市民方兵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交易中心,“我没带钱,我也没打算买玉,只是一家人来看看玉,养养心。”方兵对记者说。

贾建立告诉记者,来交易中心的市民很多,周六、周日来得人更多。“这是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的好兆头。”贾建立说。

最新信息

  近日,阜阳师范学院筹建淮河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阜阳师范学院筹建淮河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