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商丘:城市文化是城市品牌建设的核心

时间:2014-08-15 10:46:54  来源:京九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孟书华

一个城市是否具有吸引力,是否具有竞争力,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它的文化资源、文化品位、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说,城市以文化论输赢。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在推广自身形象的过程中,根据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所传递给社会大众的核心概念,并得到社会的认可。人们认同一个城市品牌,是对一种文化和文化品位的认同。在城市品牌建设中,城市文化必然渗透其中,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文化起着凝聚和催化的作用,使品牌更有内涵,是提升品牌附加值、竞争力的动力源。因此,城市品牌建设的作用在于人、城市、文化三者的互动,形成一个多变的体系,呈现出人造城市、城市造人、人造文化、文化造人、城市造文化、文化造城市这样一个互为作用、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的机体。在城市经营中,要树立“文化资本”的观念。打造城市品牌城市文化是核心。

一、城市文化有利于强化城市居民意识,增强城市品牌的向心力,凝聚力

城市文化是长期积淀形成的,由城市居民共同创造的,因而人们对其有认同感和归属感。城市文化能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并起到显性激励和隐性激励作用,进一步促使城市文化深入人心,强化市民的服务意识。一个好的城市品牌对于本城市的居民具有鼓舞作用,能使他们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通过富有个性的城市理念传播、城市文化建设及城市品牌形象的塑造,会把市民精神凝聚到城市发展这一中心上来,增强居民的参与意识,并进而营造出人人为城市发展做贡献的良好气氛,推动城市的发展进步。

文化在提升城市居民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和生活素质的同时,还大大有助于强化城市居民对城市的认同,塑造城市文化风气,影响城市的生活方式,有助于良好社会风气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以文化凝集人心,陶冶市民情操,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能使城市居民积极为城市建设和发展做贡献。

二、城市文化决定了城市品牌的定位,丰富了城市品牌的内涵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各个城市均加大了绿地花园、喷泉广场、高楼大厦、宽阔街道的建设,要想从城市的外在面貌区分城市的优劣越来越难。只有城市文化这种深层次的底蕴,才是识别城市特征的首要标识,只有从市民的生活风俗、审美情趣、生活理想、精神崇尚、行为方式、处世态度等方面才能把握城市的内在脉动。当然,我们并不否认一座城市的标志性建设、独特的自然景观、新颖的街道布局,以及它的外在特征对于人们认识一座城市的价值,但是,标志性建筑除了外在形象特征之外,还有建筑中所包含的历史文化内涵。每个城市的文化都有其个性特点,或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或是具有创新性的现代文化,这些特点往往需要通过城市品牌展现出来。

城市品牌的树立应该要有出色的产品和产业来烘托和支持,培育知名的文化产品也能丰富城市品牌的内涵。因此,需要积极扶持城市的龙头企业。要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培育特色文化产品、名牌产品,带动城市品牌形成,让品牌产品与城市品牌相互提升、相得益彰。

三、城市文化增强了城市品牌的辐射力和吸引力

现代城市文化对城市周边的地域具有很强的文化辐射作用,其文化的内容和风格可以辐射、感染、影响其周围群落,乃至整个区域的文化,促进整个区域文化的发展繁荣。城市文化的辐射性有利于城市品牌的传播。城市是文化的集散地,城市的形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提供了条件,人员的流动带动了跨地区文化的传播,使城市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向四周辐射,这是城市品牌作用于外部的扩散力。城市品牌的文化内涵越丰富,认同性越大,其辐射力也就越强,相应的其吸引力也就越大。

城市文化能大幅度提升城市品牌的亲和力,有助于提高目标受众对城市品牌的社会记忆,以及对城市的偏好和信任,从而提升城市品牌的资产价值。一个成功的城市品牌可以使一个城市具有鲜明的形象,使人们了解它,在脑海中形象化它,可以使得这个城市在某一方面具有其他城市不具有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构建城市品牌过程中,城市文化是其核心因素。城市与城市的竞争,正在从经济竞争走向以文化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一个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给予我们人文精神力量的基础;而现代科学文化的发展,给予我们人文精神的动力。只有进一步提升城市居民的社会意识和人文素质,促进城市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城市品牌向更高层次发展,才能促进城市向着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面向未来发展。

最新信息

  7月6日上午,2014吴都御园湖北省[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