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合肥:传承历史文脉,擦亮城市品牌

时间:2015-03-06 09:18:08  来源:合肥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宗合 宗媛

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深入有关文物保护单位和安徽名人馆,实地调研文化工作,亲切看望慰问一线干部群众。他强调,要不断加大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开发力度,守护城市记忆,整合文化资源,传承历史文脉,擦亮城市品牌,为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增光添彩。市领导凌云、杨思松、钟俊杰陪同。

历史悠久的古城合肥,散落着许多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位于包河区淝河镇卫乡的卫立煌故居(含宋世科住宅、吴氏炮楼)系我市文物保护单位,卫立煌故居为具有合肥地方传统特色的木构架民居建筑,宋世科住宅是我市留存不多的民国时期建筑群,吴氏炮楼是我市仅存的保存完整的炮楼建筑,目前展陈项目已经立项,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和文物征集工作。大孔祠堂系我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晚清时期江淮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公共祠社建筑,目前未对外开放。每到一处,吴存荣都认真察看、细致询问历史建筑修缮保护等情况。他指出,要修旧如旧,保留原貌;要改善周边环境,做好绿化等工作,让文物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要加快交通、配套设施等建设,为文物开发利用提供保障。

安徽名人馆是我市文化建设的精彩一笔。该馆由8大场馆组成,重点展示中国古代与近代历史上的100多位安徽名人,计划在近期开馆迎客。在这里,吴存荣逐个展厅察看,具体了解布展等工作情况,与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要进一步优化布展工作,特别是,人物和事件简介要突出重点,塑像要表现出人物的气韵,空间要充分利用好,字体要错落有致,解说员业务培训要加强,解说词要完善,以更好地展示安徽名人及特色文化风采;要加快场馆配套设施建设,早日试运行,并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在精益求精中打造大气精致的文化品牌。

调研中,吴存荣强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下一步,要继续拉高标杆,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关系,不断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

最新信息

  10月10日下午,敦煌论坛分论坛"[详细]

推荐信息

  10月10日下午,敦煌论坛分论坛"[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