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温州:瓯海提升城市时尚文脉,打造时尚文化体验之城

时间:2014-09-16 10:41:51  来源:温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瓯海积淀了以“两山一水”为主脉的历史文化,然而,传承文脉并不局限于书籍、展馆,也不等同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而应以深层次探究的体验方式,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知城市文化的魅力。瓯海区整合提升文化资源,将文化设施串珠成链,以参观旅游、休闲度假、互动体验的方式,满足较高层次和品味的需求,掀起体验文化之美的时尚。

传承地域文化脉络

泽雅山清水秀、风景旖旎,但是,很多有识之士认为,泽雅最为珍贵的不是自然景观,而是那些古老的造纸作坊。泽雅的古法造纸术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我国目前所保留的最原始、最完整的古法造纸术,有着完备的造纸工艺体系和生产工具,并且至今仍有人在使用。“四连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古老造纸术的活化石。为保护和传承纸山文化,瓯海区建成了寨下堂青少年体验基地、泽雅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纸山民俗文化专题展示馆等展馆,以展览和体验的方式,让人们体验传统手工造纸的魅力,周边造纸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也初见成效。琦君纪念馆、琦君文化公园、纸山古道及健身步道、纸山民俗文化馆等一批文化旅游阵地“串珠成链”,为市民端上一道纸山文化大餐。

在瓯海,值得感受的人文资源远不止“纸山”。大罗山是温州城的天然屏障,自然风光优美如画,还有宗教文化、名人文化、绿文化等历史人文资源。自大罗山国家级健身步道建成后,登山爱好者和人文爱好者纷至沓来,体验大罗山的魅力。

温瑞塘河是温州人的母亲河,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塘河八景”其中七景在瓯海区境内。塘河文化节上演的民俗文化表演,再现江南水乡渐逝的风土人情;塘河文化展示馆里的老照片,记录着母亲河的千年风采;塘河文化公园的建成,让市民不仅能欣赏沿途优美的自然景观,还可尽情体验塘河两岸丰富的历史人文气息。

此外,周岙花灯节、瞿溪“二月初一”传统会市等传统民俗活动,也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瓯海区加强地域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打造以环大罗山文化、千年纸山文化、塘河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两山一水”地域文化品牌,从而提升具有瓯海特色的地域文化

瓯海区串联文化设施,让人们能够通过休闲体验的方式品味文化。以泽雅造纸古坊为核心,将古村落通过“纸山文化”主题加以整合,建成集参观旅游、休闲度假、互动体验为一体的文化休闲线路,打造“纸山文化”旅游品牌。加大环大罗山文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力度,进一步挖掘绿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诗山文化的文化休闲潜力。结合沿岸旧村改造和塘河整治,挖掘和保护塘河沿岸历史文化,打造瓯海塘河文化长廊。

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的旅游潜力,做好琦君文化节、郭溪红色旅游文化节、瞿溪“二月初一”传统会市、泽雅周岙花灯节等,努力培育文化休闲旅游业。

弘扬瓯海人文精神

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瓯海破浪前行的人文精神。通过全区各系统、各行业、各群体开展“我们的价值观”系列主题研讨和主题词征集,瓯海确定了“实干、诚信、包容、奉献”的核心价值观。

瓯海区寻找和评选“最美警官”、“消防卫士”、“诚信经营者”、“爱心媳妇”、“维权大姐”、“环保使者”等首届感动瓯海十大人物,以“最美现象”、“最美人物”为主题,设计创作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在主要公共场所进行宣扬,拓宽社会宣传覆盖面。通过户外LED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各类宣传阵地轮播“最美”,扩大社会影响力。

“最美人物”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新的源泉。结合“最美人物”事迹,诗歌、小品、快板等不断涌现,如以“消防卫士”金剑伟为原型编排的舞蹈《消防卫士》和以“维权大姐”马明月、“民间藏书家”林长春为素材创作的音乐快板《我要为你歌唱》,“最美”人物形象在群众心中更加鲜活生动。

彩石镶嵌、泽雅屏纸,是瓯海区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石镶嵌”作为传统工艺项目,是绘画艺术、雕刻艺术和镶嵌技艺的结晶,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文化张扬力;“泽雅屏纸”的制作流程有20多道工序,其中一些生产环节比《天工开物》记载更为原始、详尽,被称为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这些传统技艺,是瓯海区弥足珍贵的文化宝藏。

瓯海区大力弘扬以“务实、诚信、包容、奉献”为内涵的当代瓯海人共同价值观,引发社会的普遍共鸣,从而引领瓯海人在思想上孜孜以求、在行动上身体力行。

宣传“最美”人物,打造“最美”群像,塑造“最美”品牌,引领道德风尚。挖掘、创作一批以瓯海干部克难攻坚、干事创业为题材的文学、影视、音乐作品,加大优秀文艺作品的生产、传播力度,努力把区域独特的人文精神转化为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保护和发展彩石镶嵌、泽雅屏纸制作等传统技艺,传递和延续珍贵的手艺,为瓯海的文化添加厚重的一笔。积极发展新的艺术形式,以丰富的瓯海人文精神和优秀的传统技艺为原型,推出一批富有地方色彩和地域文化的原创文化精品。

发展时尚文创产业

如果说感受传统文化是一次时空穿梭的体验,那么会展博览、时尚创意、数字视听等,则是与时俱进的新锐文化体验。

当前,瓯海区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文化创意产业。9号国智文化创意产业园已有几十家文创企业或机构入驻,聚集了广告策划、工业设计、时尚设计、文化传播、音乐协会、影视、摄影、工艺品、管理咨询等各类业态的文创企业。

时尚不是成年人的专利,也是儿童健康成长的生活方式。“森马”将文化创意产业与儿童产业有机结合,依托平台优势、资金优势和巴拉巴拉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投资2.5亿元,在新桥建设一座总建筑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含综合配套)的儿童文化创意综合体———梦多多小镇。小镇集文化创意、早教、培训、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分设六大中心,重点打造儿童文化创意商业化、儿童购物休闲娱乐、儿童活动比赛等三大平台,致力于为儿童提供国际化、多样化的成长体验方式。瓯海区通过推动梦多多小镇等时尚文化创意项目,促进文化与品牌战略有机融合、文化创意与儿童产业有机结合,打造国内领先的儿童时尚文化体验基地。

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业,与提高城市品位和档次息息相关。文化创意产业中的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等行业,与提高人民群众社会生活品质密切相关。瓯海区将发展现代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引导,鼓励企业发展现代传媒、动漫游戏、数字视听、出版发行、演艺娱乐、文化旅游、网络文化、会展博览等文化创意产业,形成时尚文化产业链。

最新信息

  吕先生的同事女儿满月,去贺喜的[详细]

推荐信息

  吕先生的同事女儿满月,去贺喜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