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深圳:国家文化主权的城市承担

时间:2015-05-19 08: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深圳作为在国家复兴战略中拥有重要地位和责任担当的中心城市,理应彰显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这主要基于以下认识。

一是对民族文化传统的继承与认同。文化主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立身之本,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一个国家文化影响力必须以民族传统文化为支撑,并往往以文化艺术的价值固定下来,在全球交流展示得到世界的认可。

二是文化复兴中的价值重建和创新。任何民族复兴都是改革创新的过程,当代中华文明的价值重建不是复古而是在中西文明交融中再造新价值,因此必须挖掘传统文化,发展现代文化,并使两者有机结合。

三是全球文化话语权的掌控及影响。国家文化主权维护和发展,往往以文化话语权为主要标志,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自我封闭、自说自话的文化传承,已经不复存在,在交流碰撞和融合中维护国家的文化话语权至关重要。

四是中心城市是弘扬国家文化主权的重要载体。文化话语权作为国家文化主权的基本内容,包括自身文化建设在全球主流文化的空间、平等参与国际交流,并参与国际规则的建立,有强大的文化产业作为基础,这些要素集中体现于一国的中心城市中。

五是弘扬国家文化主权,要与国际一流城市进行文化交流,并在交流中把握话语权,展示中国城市文化的鲜明特色。

最新信息

  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详细]

推荐信息

  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