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仙桃: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深挖资源打造精品名片

时间:2015-04-15 11:05:26  来源:湖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仙桃市演艺中心由沔阳花鼓剧团和歌舞团合并重组而成,资源整合,显示出强大的市场活力,年演出300多场,创收500万元。同时,遍布城乡的花鼓戏小舞台多达220余家,皮影团队15支,呈现出“五里三台戏”的繁荣局面,每年创收1000多万元。

  仙桃,素有“文化之乡”、“状元之乡”的美誉。1500多年的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沔阳花鼓、沔阳皮影、沔阳渔鼓、沔阳雕花剪纸等一批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资源。经过几年的尝试和探索,仙桃走出了一条立足本地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新路子。

  依托沔街发展文化旅游

  12日的沔街,清一色灰墙檐瓦的仿古建筑中,沔阳名人馆朱红漆门大开。

  名人馆1400平方米的展厅里,有以陈友谅为代表的历史风云人物和张难先这样的近现代名流,以石明松为首的科学巨匠,还有以杨威为代表的世界冠军,以雷军为代表的商业骄子。“借助名人馆,再现仙桃人杰地灵和悠久的文化风貌。”馆长邹贤亮解释建馆初衷时这样说。

  百米之外,与名人馆一水相连的陈友谅纪念馆恢弘大气,2013年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者10万余人。

  沔街是仙桃近年来重点打造的旅游名街。围绕这一特色街区的建设,每年都有两三个文化项目落户,推动和促进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让沔街由过去单一餐饮街变成了文化旅游名街。4月1日至4日,仙桃还在沔街举办了首届规模空前、影响极广的沔阳三蒸文化节。

  依托沔街,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这片全长3公里、占地面积243.8亩的土地上,还设有沔阳三蒸博物馆、工美楼、茶缘书吧、孝雅书院。今年,徐苟三动漫体验馆、海归人士文化创业园、华芳名酒博物馆等文化产业项目即将建设。

  如今的沔街,产业活力四射,餐饮、娱乐、文化消费大大提升,市场前景看好。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没有文化记忆的城市,不过是一具空壳。目前,仙桃正在通过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通过发掘、传承、创新,使传统文化成为现代城市的活力之源。”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说。

  深挖资源打造精品名片

  早在2006年,仙桃就启动了以非遗资源普查、名录体系建设和项目逐级申报为重点的非遗保护工作,建立资源库,确定传承人,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保护名录。仙桃雕花剪纸、沔阳花鼓、仙桃麦秆画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仙桃皮影戏、沔阳三蒸、沔阳民歌、淡水贝雕等10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名录。

  仙桃的非遗资源虽多,但多而不特,大而不强,过于分散,效益低下。

  为改变此局面,变各自为政为集群发展,仙桃强力推动非遗项目资源整合,将三伏潭镇麦秆画、沙湖的淡水贝雕和刘口的叶脉画、免烧陶艺全部集中在江汉文化创意产业园创新发展,变小家庭作坊式生产为公司化市场营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提高。沙湖贝雕年产值由40多万元上升至近200万元,麦秆画由30多万元上升至200多万元。

  该市还形成了以展示展销为特色的刘口基地(工美楼)。对本地文化项目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包装后,利用实体店和电子商务平台拓宽销路,全年文化产品销售额达8000万元。

  招商引资发展市场主体

  11日上午,仙桃大新路38号——台湾文化风情广场建设工地一片繁忙。

  该项目由大陆台商联合主导,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主体建筑专设沔台文化交流中心、沔台工商经贸交流中心,营运以港澳台及世界各地文化、影视、娱乐、旅游、美食、演艺、名品、经贸为特色,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多种业态汇聚、台商(企)集群优势明显的商贸文化综合体。

  近年来仙桃注重文化招商和招文化商,成立了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各种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在招商引资上对文化项目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在政策上实现用地优先、审批优先、减税优先,一批文化综合体项目扎堆发展。

  随着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仙桃传统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仅城区就有电影放映场所7家、印刷包装企业24家、KTV148家、图书音像企业118家、广告创意设计企业23家、演艺产业220余家。2014年,该市文化产业产值达20亿元。

最新信息

  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详细]

推荐信息

  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