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五店市:文化传承与商业发展的完美融合

时间:2015-06-09 17:30:00  来源:泉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士奇

五店市传统街区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城市文化,见证着晋江城区的繁荣发展,是集结传统文化展示、民俗体验、商务旅游、休闲娱乐、美食品赏等为一体的街区博物馆。

随着街区的日益完善,人们对五店市的关注焦点也开始由外观转为内在,五店市也正在积极地探索,如何在这个传统文化汇聚的街区中有效融入活态的运营模式。

整体布局,赋予老街巷“新生命”

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晋江老城区青阳的核心区,紧挨塘岸街,毗邻世纪大道,背靠青梅山。

作为晋江城区的发源地,五店市传统街区一直保留了很多晋江人的记忆。如今在五店市街区内,可以看到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中西合璧的洋楼等明清、民国至现代的特色建筑保存完好。景区拥有“青阳八景”中的四景、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石鼓庙及布政衙等一百多处历史风貌建筑。

自2012年4月19日正式动工建设以来,五店市街区始终坚持在展示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同时,营造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历史文脉记忆。在建设中,坚持保留建筑所具有的“文物化”和“地方性”特质,通过委托具有文物保护修缮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对街区中的建筑进行修缮,力求尽可能地保留古建筑、还原历史建筑的本真面貌。

现今,占地126亩的五店市传统街区按“传统文化区”、“都市休闲区”、“闽台风情区”和“旅游观光区”四个区域进行布局规划。晋江市五店市传统街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介绍:“五店市传统街区功能规划既体现了老闽南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形象,又在产业布局上考虑了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大范围的服务人群,既有地方特色的传统餐饮,也有现代时尚的特色餐饮,还包括文化娱乐、现代艺术展示等,让不同年龄阶层、不同文化层次的中外游客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共鸣点。而这种文化的多元性,也成为五店市吸引更多旅游群体的一大亮点。”

运营招商,多元商户入驻古大厝

在运营过程中,五店市传统街区始终以项目的社会效益和文化属性为主,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和商业氛围营造。

“五店市的招商面积相对灵活,一直都是根据不同业态进行规划。”吴斌介绍,在规划过程中,五店市始终秉持着产权不变、建筑主体结构不变、文化属性不变的“三不变”原则。在招商过程中,街区运营公司有针对性地引进具有商业潜质的文化企业和有文化属性的商业企业,并严格把握街区商业的比重和尺度,完善街区商业的租赁及价格体系,利用经济杠杆的原理对入驻企业进行筛选和过滤。通过采用先引入文化业态、再引入商业和其他业态的顺序,一方面把最好的位置留给文化业态,另一方面通过高端文化业态的布局提升街区整体文化品位,确立高端品牌形象

五店市在招商运营中也充分结合街区建设进度,根据业态功能分区布局,通过“建成一批招商一批,招商一批做活一批”的理念,从传统文化区入手,以成片开发带动人流聚集,形成合力。目前,营运公司已完成了49家商户的招商签约及3家重点客户的接洽,完成了招商面积22757.8㎡,当中一期招商项目面积占总项目面积的43.8%。

同时,结合《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文化创意和创新孵化型产业园区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的出台,五店市也制定了对传统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演艺、文化展览、文化股权及文化产品交易、影视拍摄制作、地方名小吃与闽南土特产专营等重点引进业态的优惠扶持政策。并且对于一些在闽南地区较有影响力和典型性的传统文化类企业,也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独立优惠招商,由此,运营公司在招商过程中不仅为入驻的商户们提供了一个较长的“适应期”,还配套推行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例如根据商户的实际需求,予以一年半左右的免租期。

另外,运营公司也大力引进晋江本地企业,使得晋江品牌在街区得到充分的展示。在五店市引进的商户中,晋江本地商户17家,占35%;泉州其他地区商户14家,占29%;福州、厦门地区商户6家,占12%;其他地区商户6家,占12%;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商户6家,占12%。

业态规划,打造闽南文化新街口

如今,五店市共有文化展示交易商家22家,经营业态涵盖艺术品、收藏品展销、珠宝玉石、木雕陶瓷、茶道香道、传统文化传播等类别;品质商业商家有21家,经营业态涵盖地方特色小吃、中西餐饮、咖啡酒吧等类别;旅游观光休闲商家6家,经营业态为地方伴手礼开发销售、丝绸饰品设计销售等类别。

为了引进卢思立艺术馆、苏忠献艺术馆和三摩地石创等高端文化业态,五店市传统街区还为此提供永久免费的场地,由街区统一出资进行装修,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和运营,以此来方便艺术家们“拎包入住”。在尊重业态,整体招商框架已经形成的基础上,五店市以后还将规划建设街区综合展览馆、室内剧场、露天戏台等公共文化展示设施,以及重点引进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设计销售、地方特色伴手礼销售、创意集市、特色民宿等类别的企业。

今后,来到五店市,游客们不仅能够看到世界文化遗产、千年的雅乐南音,柯派丑行表演艺术、掌中木偶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今也时常在此上演。同时,各种民间信仰相互融合也在街区传承,石鼓庙等十余个宗教文化场所活跃,供奉着观音菩萨、土地公、城隍爷城隍夫人、顺正王、陈金李夫人、二夫人妈、虎帅爷等等,也不少由此分香至海外和台湾。“以后五店市要吸引游客,还会不断引进一些游街串巷的传统手艺人来添活力”。

“除了引进高端商家,街区今后还会继续尽力挖掘一些闽南老行当人和民间传统小吃,把它们都请到五店市来,让他们成为街区中文化活态传承的一部分。”吴斌说,未来五店市还将不断引入闽南传统美食文化、传统手工艺,进一步展现闽南地区传统风貌,也更多地吸引外地人、辐射台港澳晋江乡亲和东南亚晋江华侨到五店市来旅游、休闲、寻梦,由此让五店市真正塑造成为晋江时尚、文化的新坐标。

最新信息

  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