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深圳:让“深圳质量”成为城市文化

时间:2017-03-24 13:47: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庄树雄

什么是深圳质量?深圳质量还有哪些不足?深圳质量跟市民生活又有什么关系?昨日,深圳市政协2017年首场“委员议事厅”活动在中心书城举行,多位市政协委员与政府官员、专家和市民就“深圳质量”话题进行讨论。

要有全方位、全球化视野

现场嘉宾都有一个共识:“深圳质量”是一个大的质量观。在深圳市政协委员李翔看来,“深圳质量”不仅仅包含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还包括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城市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以及政府服务等各方面的质量。市政协委员陈蔼贫也认为,不能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简单理解为某个优质产品或品牌,而要有全方位、全球化视野。

虽然“深圳质量”已成城市名片,但在与会者看来,“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蔼贫反问:“比如在政府简政放权方面,深圳的政府管理、官员有没有推诿,有没有不负责任、有没有躲着绕着走?我们民生服务有没有短板?深圳文化有没有需要提升的空间呢?”

政协委员李翔和高瞻都谈到了产业问题。李翔举例,深圳的玩具产业99%都是面向国际市场,都能够按照国际先进标准、高质量要求进行设计、制造,但是大多没有自己的品牌。一旦海外市场波动转入内销的时候,基本上市场没有人了解。高瞻则介绍,去年深圳有55批产品涉及到300多家企业,因为质量不合格被海外客户退订,同时深圳企业也面对多起贸易摩擦案件。在他看来,深圳企业掌握国际规则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

参与讨论的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总监路宏峰认为,深圳质量的内核是创新,创新的两个关键因素是知识产权和标准。但随着深圳知识产权体量不断增大,知识产权保护的体系并没有跟上。

资深媒体人余治国则非常关注环保问题。他说,深圳现在最突出、最严重的污染就是水环境。“希望 深圳清 成为深圳又一张名片,也成为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代名词。”

让质量成为每个人的习惯

“深圳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认为,质量就是意识,当前迫切需要加强全民质量意识教育,让质量成为每个人的习惯,成为城市文化

路宏峰则认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应该有所作为。他建议深圳借鉴国外模式,在全国率先创立一个由法院系统授权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构,用这个机构快速调解知识产权纠纷问题,保护企业创新热情,优化创新驱动的外围环境。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两位政府官员参与讨论。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深圳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各个部门都在抓紧制定各个领域的质量提升计划,各项配套政策措施都会出台。“深圳质量”提出后,深圳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工作非常重视,专门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设质量处。昨日参与互动的该处处长被政协委员问及房地产市场整治时说,市场监管委非常重视对房地产市场炒作或虚假销售行为的打击,今年已采取了一些突击行动,现在还在做市场调查和摸底。

最新信息

  加上著名的客家之源文化,构成了[详细]

推荐信息

  加上著名的客家之源文化,构成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