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音乐为媒,“唱”响桐乡城市文化品牌 (图文)

时间:2017-04-25 10:34:33  来源:浙江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音乐节现场,人潮涌动,气氛热烈。

当清新民谣和器乐演奏遇上本土特色文化,一道音乐大餐就此“俘获”了桐乡人的心。4月22日,振石“梧桐树下· 凤凰湖畔”音乐节举行,上千名市民在春和景明,绿草如荫的天然“场馆”里,与音乐零距离相拥。

这场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振东新区管委会、市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浙江省吉他专业委员会、市文化产业协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协办的音乐节,让现场的观众在热情欢快的民谣,丰富多彩的“互联网+非遗乐园”大体验中,找到自己的归属地。

继去年首届草坪音乐节广获好评后,我市再次以音乐为媒,树起了桐乡城市文化品牌。

3个小时,近50首歌

上千市民的耳朵被这样“唤醒”

“让我轻轻地对着你歌唱,像是吹在草原上的风……”台上,桐乡本土音乐人戚大伦拨动琴弦、动情吟唱,这一曲《不再让你孤单》,拉开了音乐节的序幕。

台下,不断涌来的市民,在草坪上席地而坐,静静聆听着并不陌生的曲调。“我的疯狂你的天真,我不再让你孤单。”才开场,台下台上的“大合唱”就开始了,气氛就这样被一下子带热了。

紧接着,《光阴的故事》、《外面的世界》、《我是一只小小鸟》等耳熟能详的旋律依次响起。观众们即便不太爱唱歌,也能就着节奏哼上两句,让此刻的凤凰湖畔成了音乐与欢乐的海洋。

除了熟悉的声音,原创民谣歌手三福带来的《我和时间都不忙》等原创民谣,同样让市民直呼过瘾,“歌名与木心的《从前慢》有异曲同工之妙。”

音乐节的又一个亮点,是国内著名吉他教育家、演奏家古冰带来的吉他三重奏,以及美国山嗨乡村乐队的演出。现场,时而舒缓柔和时而热情奔放的音符,把市民的耳朵彻底“唤醒”。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草坪音乐节,特别激动。”市民姚国坦言,能够在桐乡自己家门口享受到这样一场音乐节,不仅开了眼界,还愉悦了心情。

台上精彩不断,台下人潮涌动。

整场音乐会共持续了3个小时,共有近50个演出曲目被分成五个板块,逐一为市民呈上。

音乐+传统文化

城市文化品牌被这样“唱”响

在这步步入画处处有诗的凤凰湖景区,除了有听觉盛宴,主办方还推陈出新地在湖对岸设置了丰富多彩的“互联网+非遗乐园”大体验区。在这里,人气同样爆棚。

核桃雕刻、木雕书刻、乌镇竹编、剪纸等多个接地气的本土传统文化手艺在现场进行展示,并与市民进行互动。除此之外,大伙儿还体验了一场“吃”的文化,海棠糕、糖画、桔红糕等桐乡特色小吃,也搬到了现场。老师傅们现场制作,热气腾腾的糕点小吃,引得市民排起长龙争相品尝。

现场,不仅有传统文化展示,像AR这样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技术、机器人等酷炫的新玩法,也都来“报到”了。

线下热闹,线上同样不冷清。如果说现场的上千市民,足以印证本次音乐节的热度,那么线上的“尝新”直播,更是让热度一升再升。

相较于去年的两次草坪音乐节,本次音乐节的巨大突破在于首次探索尝试全媒体直播,广大市民通过手机APP,即可在线收看。

点开直播页面,屏幕上“直播在线4.24万人”的显示,尤为显眼。相较于线下,线上直播的吸引力更为强劲。

“音乐节真洋气!”“我喜欢小林的声音!”……在互动留言板块,网友的留言一波接一波,气氛热烈。

以音乐为媒,这场音乐节唱出的不仅仅是音乐,还有美丽的人文风景。 

“去年,在凤凰湖举办的两场音乐会,获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今年,想借此机会把草坪音乐节打造成本地音乐节品牌,每年分春秋两季举办,并借该音乐节精心策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音乐盛宴,让桐乡城更具魅力,更有文化,更具艺术气息。

最新信息

  加上著名的客家之源文化,构成了[详细]

推荐信息

  加上著名的客家之源文化,构成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