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孝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彰显“孝”“义”文化特质

时间:2017-07-05 10:34:06  来源:市场信息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田庆恩 任静

七月,走进盛夏的孝义,穿梭城市之间,鳞次栉比的高楼,宽敞笔直的大道,焕然一新的公园,商贾云集的商场,“八横九纵一环”的城市框架已然形成;漫步胜溪湖畔,树影婆娑绿意盎然,亭台楼阁点缀其间,假山瀑布错落有致,湖泊溪流相映成趣;驻足社区广场,年轻人时尚的拉丁,中年人舒缓的华尔兹,老年人优雅的红绸剑舞……

徜徉在这座处处散发着浓郁地域气息和文化芳香的郑兴故里,处处都能让人强烈而深刻的感受到,孝义市党政干群齐动员、全市上下齐推进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不断让城市综合承载力、文化吸引力、文明向心力和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时刻感受到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无比幸福与惬意。

凝神聚力———

用身边“好人”,打造具有孝义特质的文明高地

“郑兴割股奉母”、“义虎勇救樵夫”、“尉迟恭举义降唐”……千百年来,感人孝行,动人义举,积淀起孝义这块土地的人文基因,在皮腔、碗碗腔的悠扬旋律里,历朝历代的孝行义举春风化雨般深植民心:“行孝仗义、包容大气”已成为孝义这座城市的人文精神。2004年,孝义开始文明城市的创建之路,2011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历史文化传统是深深植根于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记忆和生命。如何让“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城市精神深入人心、弘扬光大?在广泛宣传、媒体联动、专家座谈、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孝义决定寻找“孝义好人”,延续文化传统,用身边人、身边事诠释精神、凝聚力量,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城市语境和实践平台,打造具有孝义特质的精神高地、道德高地、文明高地。

1985年6月10日,孝义市柱濮乡贺家庄村。一孔堆满干草的窑洞突然着火,三名年幼的孩子困在其中,面对熊熊烈火,农村妇女马牡丹冲进去相继救出邻居的两个孩子,自己的儿子三宝却因最后一个救出伤势过重去世,年仅36岁马牡丹也因抢救无效去世,被授予“当代吕梁英雄”称号。

1991年4月21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参谋长年仅38岁的孝义人苏宁,现场指挥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时为保护战友牺牲,1993年被中央军委授予“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2009年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名单。

截至目前,该市涌现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诚实守信五大类先进人物近百名,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11人、山西省道德模范10人、吕梁市道德模范17人、“孝义好人”30人。

如今,该市“道德讲堂”走进了机关、社区、学校、企业等各个领域,“孝义好人”、“平民英雄”纷纷现身讲堂。“小讲堂”正在发挥着“大作用”,成为该市加强群众道德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共建共享———

汇聚全民共创的磅礴之力,让文明之风馨香飘逸

在孝义,有这样一直志愿服务队,她叫“指尖上的爱心”。从2014年成立以来,支队长高海清就带领志愿者们致力于发扬创意手工技术,如今这支肯吃苦、擅学习、讲奉献、比技术的230名志愿者队伍活跃在该市梧桐镇、下栅乡、中阳楼街道、永泰社区、下堡镇等志愿服务站,免费向农村妇女传授串珠编织技术。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就业妇女5000人次,2000余人实现经济收入,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6人,为贫困妇女创收58000余元,捐助无劳动能力人群36000余元。

像这样的民间团队孝义还有很多很多,爱心接力站、光辉义工、巾帼志愿服务支队等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900余支,注册各领域志愿者2.1万余人,开展了看望孤寡、博爱义诊、义务演出、爱护环境、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主题活动2000余次,参与人数达9.8万人次,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文化,得到了广大市民特别是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共鸣,形成了既常态、又火热的特点。

国韵家道文明为首,德兴业旺孝义先行。孝义市作为“孝”文化和“义”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和实践基地,独具孝义特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孝义得以培育和践行,激发了全市48.6万民众创业干事的激情,生发为改革创新的力量,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孝义崭露新颜,集聚蝶变。

位于孝义市胜溪湖畔的市民服务中心,大厅宽敞明亮,地上4层、地下1层,分为公共服务区,行政审批区,公共资源和农村产权交易区,智慧城市管理服务,网络服务及政务管理区和行政保障区。36家公共服务单位、37家行政审批部门在此入驻,承办90项民生事项及249项审批事项,“一站式”服务方便市民。

4月27日,该市总投资23.82亿元的九大重点工程同时开工启动,全面打响“百项千亿项目攻坚大会战”。如今,以“一二三四”战略为统领,孝义市统筹建设创新开放城市、新兴产业基地、特色文化名城、生态绿色家园、幸福和谐社会、廉洁安全模范“六型城市”,为早日建成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阔步前行。

最新信息

  滕州将以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详细]

推荐信息

  滕州将以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