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龙江:“龙江绿”叫响全国还需“身心结合”

时间:2014-07-25 14:08: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在刚刚闭幕的首届中俄博览会暨第25届“哈洽会”上,龙江绿色食品整合出击,以丰富的种类、自然的美味和众多品牌惊艳会场。绿色食品已经成为龙江发展最快的产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龙江绿”要叫响全国还需“精耕细作”。近日,在省工信委举办的《清华大学—黑龙江管理与创新大讲堂》上,来自香港新一代专业品牌设计师黄安针对我省绿色食品品牌创立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龙江绿色食品要找出自身的独特优势,使品牌的魅力由内而外地散发,影响百姓的消费习惯,才能在市场中稳操胜券。

  深挖内在 找出独特优势

  黄安并非龙江绿色品牌通,他坦言在来龙江上课之前,对黑龙江的绿色食品并不了解。但当黑龙江省工信委向其提出讲课邀约后,他阅读了龙江绿色食品的大量资料,并看出一些问题。

  “龙江的绿色食品品种众多,但却未能闻名天下,原因有很多。”黄安分析说,首先,食品行业是一个不能急功近利的行业,每一个品牌都是对消费者的承诺,企业家要想明白做这一行的目的,然后把市场看透,立下一个百年品牌的伟大目标,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决不能投机。其次,做绿色食品的企业那么多,想要脱颖而出,必须有独到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产品独特的优势。黑龙江地处祖国东北部,土质肥沃、气候冷凉,绿色食品产业体系完整,这都是龙江绿色食品独具的优势。但是具体到每一个食品品种、每一家食品企业,都要找到自己的独特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吸引眼球,让人记住。

  身心结合 做一个本真品牌

  找到独特的优势后,就可以做品牌的下一步——打造品牌理念

  提到苹果,你会想到时尚的电子设备。提到可口可乐,你会想到年轻人的激情。好的品牌,能传递出企业的理念,吸引到忠实的粉丝,影响到大众的消费习惯。黄安说,品牌是产品全面的展现,不单是一个包装,一句宣传语这么简单。他很欣赏国际知名的化妆品牌BODY SHOP的宣传策略:这个化妆品牌包装简约、强调环保,色调以树叶的绿色、大地的黄色、樱花的粉色为主,处处传递出健康、天然的理念,包括专卖店的设计,也以原木色为主调,给人以放松、安心的感觉。加之这个品牌经常参与环保、慈善活动,这是企业在从保障产品质量之外,给消费者以品牌信心。联系到黑龙江的绿色食品产业,黄安解释说,绿色食品健康安全,但不能单纯地说自己产品好,要从内而外地表达健康的意识。“如果说品牌是身体表面,那么企业理念就是内在心灵,内外结合的作用就是消费者一想到你的品牌,就相信是安全的,这就赢了。”黄安用一句话总结。

  黄安的理论得到了我省食品行业人士的赞同。哈尔滨天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晖就在筹备一次产品包装的全面革新。自去年10月天通的品牌产品“冰地”有机玉米胚芽油获得香港STC的质量认证,可以登陆香港市场后,王耀晖觉得仅玉米油高标准不行,包装材质也要环保、绿色。这一次天通选定的是日本的包材标准。王耀晖说:“这是绿色食品的国际通行惯例,要想走出国门,必须让人一打眼儿就明白咱们是地道的好产品。不要小看外包装这一细节,这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感受。”

  身心互动 品牌也需要不断成长

  “品牌从创立到赢得市场,需要企业全方位的努力,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黄安再次以苹果举例:苹果从电脑做到手机,再到引领世界电子产品风潮,也走过了漫漫长路。苹果最初的LOGO是牛顿坐在苹果树下,标志着苹果想要效仿牛顿致力于科技创新。1998年,苹果推出APPLE2新产品,LOGO改成了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造型醒目,还有着充满亲和力的彩条。1998年,在iMac发布时作出修改,变更为单色系列。2007年再次变更为金属带有阴影的银灰色。2013年变更为具有扁平化风格的无凹凸感纯黑色Logo,并沿用至今。“类似的LOGO变化还有很多,像KFC、可口可乐,都是每经历一次企业文化变迁就变化一次,目的就是为了将企业理念及时传递给消费者。”黄安说,这种变化来自于企业对消费者心理能够及时了解,调整发展方向,从而引领行业的发展,这是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和互动。如果说黑龙江的食品企业想明白了要做什么样的企业是第一步、创造品牌是第二步的话,那么第三步就是要把企业产品的优势与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相结合,一方面传达出绿色、天然、安全的理念给消费者,一方面通过严格的管理、积极的产品研发,持续保持产品高品质,让产品的身与心浑然一体,如果能做到这样,相信在创造品牌的道路上能事半功倍。

专家介绍

黄安香港设计师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黄安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及创作总监。专为全球企业提供一站式整体品牌形象策划及设计服务。

最新信息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详细]

推荐信息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