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转型腾“云”而上,打造“中原云都”——禹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8-09-17 16:52:1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李龙龙

本网讯 软通动力、中国电科、北京易讯、联合信息、天澜信息……在禹州市智汇街区,国内40余家知名、领跑行业发展的互联网关联企业、双创型企业已在这里入驻;

在智汇数字港北侧,禹州市与中国电科合作的“颍云小镇”项目正在加紧推进,旨在打造完善的物联网及大数据产业生态创新物联网与新型智慧城市规模化发展的禹州模式;

政府公共信息云、云超算中心、信用大数据、大数据可追溯云、工业云、中医药云、钧陶瓷云……禹州市还有“七朵云”,它们将助推禹州在政务服务、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近两年,我们抢抓全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许昌市建设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机遇,把大数据作为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和产业创新、寻找‘蓝海’的战略选择,致力打造‘中原云都’,为新一轮的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谈到禹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这样解读。

对于禹州市在大数据产业与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市长胡五岳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禹州市的这一探索很有意义,要求有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

选择大数据开启创新发展之门

工业时代,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有许多指标。而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的计算量、云的数量,将是衡量发展程度的主要指标。

如何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搭上新时代发展的“高铁”?机遇稍纵即逝,禹州市统一思想、快速启动,把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举全市之力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2016年8月19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禹州市成立了市(县)层面全国第一个大数据管理与发展促进局,专人专班推进大数据工作。同时,还成立了由禹州市委书记任政委、禹州市市长任指挥长的禹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挥部,并将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五大建设、五大战区、五大行动”中20个重点项目组之一,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项目建设落地,确保创建新型智慧城市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立足长远,才能精心布局。如何为互联网关联企业、双创型企业搭好平台?禹州市谋划了大数据新型智汇街区、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区、智慧产业园区作为中原云都大数据产业园发展的物理空间,为企业快速落地提供保障。目前,智汇街区一期项目已建成投用,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智汇数字港大厦主体已封顶,总投资15亿元的中原云都大数据云计算项目一期正在积极推进。

引进高端人才,才能为大数据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姚建铨在禹州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和专家指导咨询;世界时空数据、中国底层数据库知名专家龚健雅院士在禹州落地院士工作站,专门研究城市大数据;中科院计算所博导、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团队,与禹州达成战略合作,在中原云都大数据云计算中心超前布局云超算中心,强力助推地方乃至中原地区实现在数字新经济下的产业升级……

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在大数据产业崛起的征途中,禹州这座生机勃发的城市,正用一个个务实举措,践行着自己的不懈追求。

收获大数据筑起产业崛起高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要想创新发展,知行不可分离。

深谙此理的禹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之路上,生动地践行着“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城市精神。

大数据时代,云不再只是自然界简单的水循环,云是基于互联网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据了解,为致力打造优政、惠民、兴业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圈,禹州市搭建了云超算中心、政府公共信息云、工业云、钧陶瓷云、中医药云、信用大数据、大数据可追溯等 7 个平台,将在技术支撑、产品服务、平台辐射上全力助推禹州市政务服务、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禹州市政府公共信息云平台已搭建完成,各单位数据录入工作已完成60%;工业云平台已与许继、森源、众品等多家龙头企业进行了对接,初步实现了行业数据共享;钧陶瓷云平台已接入禹州市 100 多家钧陶瓷企业;中医药云平台囊括了禹州 75 种中草药市场行情数据;信用大数据平台已搭建完成,正在争取省级示范项目;大数据可追溯平台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试点运行。

国内顶级创新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软通动力公司,国内电子信息、军工关键元器件等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唯一央企中国电科集团,国内 AR、VR、全息影像、裸眼3D等行业领跑者北京易讯公司,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新三板上市企业深圳联合信息(该公司已将总部从深圳迁至禹州,更名为河南联合信息),以及禹铨研究院、上海增容、翱旗科技、武大吉奥等诸多国内大数据知名企业……建好了平台,国内知名互联网关联企业蜂拥而至。自 2017年6月智汇街区一期项目投用以来,禹州已入驻互联网关联企业、双创型企业42家,涵盖了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应用等全领域,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双向驱动、产业集聚的良好发展局面,为“中原云都”建设蓄积了强大动力。

如今,禹州市大数据产业正在实现“核聚变式”增长:2017年禹州市实现大数据产业增加值10亿元,拉动经济增长 0.8个百分点,大数据产业占禹州市 GDP比重为1.6%,新落户禹州市就业的高端人才500多名,为禹州市经济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用好大数据积蓄城市崛起动力

一座城市重塑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激活一座城市。

在数字经济时代,从吃住行到游购娱,从工农生产到服务消费,处处活跃着大数据的身影。举全市之力推进的大数据产业,怎样才能让智能生活触手可及?禹州市进行了六方面的探索。

——在智慧医疗方面,建设了人口大健康平台和智慧医疗大数据影像中心项目,人口大健康平台已搭建完成,智慧医疗大数据影像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

——在智慧社区方面,搭建了智慧社区信息管理系统,将万丰、恒达、锦绣东方等10个社区作为一期社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同时,利用河南联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搬迁禹州后建设总部大楼这一机遇,打造智慧型社区样板,增强社区居民对城市建设的感知度和社会认同度。

——在智慧教育方面,河南奇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禹州落地教育研学旅行项目,北京创数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禹州第一高级中学落地了智慧数创教育项目,极大地提高了禹州的教育科研水平。

——在智慧旅游方面,建设智慧全域旅游项目,建设智慧旅游综合服务云平台,利用云共享平台数据,打造线上+线下全域旅游新概念,推动多层次旅游业智慧服务圈的形成。目前,智慧旅游门户、App、微信公众号已开发完成80%,数据整理完成60%。

——在智慧农业方面,目前农业云建设方案已通过禹州市农林局及河南省专家评审,正在推进招投标流程。

——在惠民方面,实施居民一卡通项目,前期对事业单位人员的信息采集基本完成,医院系统正在内部调试中。

同时,为让政务服务插上互联网这个金翅膀,禹州市从打通政务G端数据入手,打造政府公共信息平台,推动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的开放共享。目前,禹州市“互联网+政务”平台已初步汇聚69个委、办、局共计5万多条数据的清洗、录入,基本完善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地理信息等四大城市基础数据库。

“下一步,禹州市将持续围绕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体要求,在打好‘四张牌’中优先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这两张牌,切实搭好中原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发展步伐,集聚‘中原云都’大数据技术优势,发挥总部经济作用,夯实大数据产业基础,真正实现以‘云都’引领‘钧都’‘药都’‘夏都’提档升级。”禹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长成表示。

最新信息

  目前,北京共有艺术表演团体821家[详细]

推荐信息

  目前,北京共有艺术表演团体821家[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