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上海画家季平:笔蘸新墨描绘城市变迁,引起圈内人士关注

时间:2014-06-09 13:51:08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在中国绘画中,山水画具有至尊的地位。上海画家季平近年来以独特的视角,进行多方探索,突破传统山水画的窠臼,描绘出上海的城市变迁和风貌,传神地再现了这座他生于斯长于斯的大都市的发展进程。上海藏真海派美术馆昨天起推出季平“都市山水”展,引起圈内人士的关注。

和不少海派画家一样,季平也是以传统入手,经历了摹古、仿古到创新的绘画过程。虽然他早就有创新之意,但真正付诸实践并开始有所收获,则是在近20多年城市迅速发展期。今天单纯的山水画已不能包容瞬息万变的大千世界,更难以融入现代都市的韵律。

为表现都市的新风貌、新风尚、新人物,季平将画笔蘸上了崭新的墨色。传统水墨画的创作是书斋式的,即使古训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实际情况是不少画家注重的仍然是画面上洋溢着的书卷气,而这种书卷气是远离尘世的超脱之气,是画家们寄托自己乌托邦理想的世外桃源。当习惯了这种情调以及与这种情调相关联的传统绘画技法的季平直面现实时,他不得不改变自己的笔墨习惯,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他走遍了上海的各个角落,用崭新的笔墨创作了一批充满时代激情的佳作,引来了评论界的称誉。

作为一个都市艺术家,季平的绘画也洋溢着现代都市的文化气息,这表现为他对画面的唯美追求,对作品内涵的理想主义寄托和形式上的雅俗共赏的倾向。唯美追求使他的画在粗放用笔的同时仍然津津乐道于细节的完善和笔墨的丰富及完整性;而形式上的雅俗共赏使他巧妙地将时代性与现代都市人的审美观结合起来。季平将古人深奥的意识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出来,把传统中国画、主要是山水画请出了书斋,请到了人民大众中去,其意义已超越了技法范畴。

最新信息

  5月2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详细]

推荐信息

  5月2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