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天津大剧院院长钱程:我是一个城市文化运营商(图文)

时间:2014-09-04 10:22:53  来源:人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人民网天津视窗专访天津大剧院院长钱程(摄影:钱琳)

    引子:2014年4月29日,天津大剧院开业两周年。人民网天津视窗兴致高昂访剧院院长钱程。彼时,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暨第四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正在热映。京城各路的文化人不是在赶往天津的高铁上,就是在天津大剧院里剧场里。初夏的话题,是朱莉是梦露。我们也一头扎进了大剧院。见了林兆华的沉默、见了李六乙的激动,见了濮存昕站在台口提问波兰大导、见了田沁鑫坐在观众席热烈地鼓掌。唯独耽搁了钱程的访谈,清凉的“打开音乐之门”穿过津城整个闷热的夏天。伴着2014首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开幕,访谈,如同发酵的酒,迟迟才被端上来,只为听钱程讲他的故事,才好品那一出出的大“戏”。

    人民网天津视窗:钱程跟这个大剧院的爱情故事两年前开始了,这个爱情故事怎么样,是我们要通过这个访谈跟大家来讲讲,听听这是钱总、钱老师的心声。

    钱程:我有一次……现在我碰微博少了,有一度挺着迷的、上瘾。去年音乐季的文案拿出来的时候,我写了一句:“我把我的侠骨柔肠一股脑地献给一座城市,但你会领情吗?”

    人民网天津视窗:我想慢慢已经在打动大家。一些情况,外界可能不完全清楚,但面对一些揣测,你作为操作者,你会怎么想。两年的时间,大剧院做了500场演出,这本身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不知道,这两年你的心态、心理有什么样的变化?

    钱程:每天都不好过。

    人民网天津视窗:我从昨天晚上翻大剧院那个演出节目单,从2012年4月29号到现在。我在想,钱程是一个符号,从我上大学去(北京)音乐厅开始。你刚才说,你日子不好过,我也想,反正他经历过很多事了,所以这点事对他可能困难、但也不叫事儿,这是我另外的一个想法。是不是你心里也这么想?

    钱程:我有时候、冷不丁的时候会发现,比如在元旦等这些节点上……

    你看我微信的签名上说是剧院运营商。我也是这么定位的。

    人民网天津视窗:但你后来还有一个定位,你说自己是一个艺术家。不是商人,是艺术家。

    钱程:对。这是早的。我也真是这么想的。我在美院时有一门课,是美术英语,有好多美术的论文。英语,我倒学的不怎么样,但那里面有些观点让我记忆深刻。

    比如说,观众欣赏一幅作品,其实是透过画布看到这个艺术家的眼睛,就是说,在欣赏他的精神生活。那时候我就在想,你可以用二胡去演奏、你可以唱歌、你可以跳舞、你可以画画……

    这其实都是一种内在的精神生活外化的一种形式,最后通过你的完成作品,去引发共鸣。

    那么我终其一生,其实也在完成一幅作品。那我的人生本身就是一幅作品。但它不是造作。当然,你也可以装腔作势、你也可以造作、你也可以装各种各样的萌。但是我觉得,我的经历能证明,是用所有的血肉、用所有的精神去完成一个作品。

    咱们回过头来说,有时候我经常在某一个节点上——比如说外面大家都在庆祝或者感慨新的一年要到来,或者又老了一岁、或者又长了一岁。那时,我突然会想,我不是一个剧院运营商,我是一个城市文化运营商。

    人民网天津视窗:对。这个定位我觉得非常好。

    钱程:对。我所做的事,其实可以说,我就是一个城市文化运营商。如果说我们这个剧院像其他剧院的机制……它有可能就是——现在大部分的剧院都是这样,盖起来以后,政府拿出两千万到四千万委托给一个公司,然后这个公司就用这两千万到四千万买一百场演出。这种机制的结果——有什么样的机制就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结果很可能,就是把最便宜的节目凑一百场,然后通过政府给的钱,变成利润直接收回来。

    我觉得,我特别的幸运,不但赶上了这种机会了,另外天津大剧院这种机制是富于挑战性的。政府不直接补贴剧院。有的人甚至批评天津政府,说,这怎么行?!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因为我也是纳税人,我也不希望我的政府又笨又傻,我觉得天津政府做的是对的。

    它不是不补,比如说高端演出的补贴。它用最聪明的、最有效的做法来补、来刺激。它补到票房上、补到票面上,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这个。那么,这种补贴的方式,让我得买最好的节目,引进、打造最好的节目,来呈现、奉献给城市。

    我觉得,这种机制设计就导致了天津大剧院这样一个局面,就导致会出现北京观众逆袭天津看演出。《朱莉小姐》首演的那天晚上,我相信有一半的人是从北京来的。像林克欢、徐英、过士行等好多戏剧界的大家、专家,同时,媒体也都纷纷赶过来……

最新信息

  昨日,天津市各地对网友给市长黄[详细]

推荐信息

  昨日,天津市各地对网友给市长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