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兰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赵宏英: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做好兰州文化文章

时间:2014-09-12 09:32:45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

省委书记王三运在兰州调研检查工作时指出,要特别重视兰州的五个定位:一是龙头首位,二是实力首位,三是枢纽部位,四是组团错位,五是文化品位。在甘肃省以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为大平台,推动文化大省建设的黄金机遇期,提升兰州的文化品位,做好兰州的文化文章,对于全面启动我市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推动文化兰州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三运书记强调,一个城市的灵魂,关键是看有没有文化品位。城市文化品位,其实就是城市文化底蕴。在广义上指的是城市的视觉系统、理念系统以及行为系统所具有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含量;在狭义上则指的是城市文化活动和文化成果所蕴涵的人文意识、科学理性程度及其思想的高度和艺术的深度。法国著名学者潘什梅尔说,“城市既是一个景观,一片经济空间,一种人口密度,也是一个生活中心或劳动中心。更具体点说,是一种气氛,一种特征,一个灵魂”。文化造就城市的气质,文化影响城市的魅力,文化决定城市的发展。建设高品位的文化城市,不仅意味着城市文化竞争力的增强,更意味着城市经济实力的提升。

强调提升兰州的文化品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兰州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中心城市,同时又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优势。兰州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它既是物质文明的发源地,也是精神文明的发源地。兰州是非常重要的世界文明的交汇点,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地,是佛教文明的重要连接线,也是西方文明传入的集散地。作为一个包容性很强的、有着移民城市文化氛围的城市,兰州在西北地区文化建设和文化交融中占据核心位置。近年来,兰州市委提出要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努力把兰州潜在的文化影响力转变为现实的城市竞争力,把兰州较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变为现实文化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兰州实现率先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以文化品位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展示城市品牌,推动城市发展,既是文化兰州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兰州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中之重。为此,必须立足长远,科学规划,确保城市文化健康有序地发展。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一要做好城市规划。王三运书记在调研中提出要将桥文化、河文化、山文化、古文化、书文化和食文化等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方方面面,着力打造特点鲜明的区域性特大城市。有“山水名城、黄河之都”之美誉的兰州,如何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充分体现自身特点,如何将这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基本要素,和谐地融入兰州的城市规划与建设之中,是值得我们思考和深入研究的新课题。二要搞好城市建设。王三运书记提出,要努力把兰州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群众满意的现代化城市。城市建设的文化品位如何,深刻地折射出城市建设决策者的文化素养的高低。城市建设既要注重文化的延承,保持传统历史本色,又要注重文化的发展,突出鲜明的时代气息,还要注重生态文化品位、达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三要塑造城市品牌城市品牌是包含经济价值、商业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等在内的综合品牌,对于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城市品牌建设可以提升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吸引投资者、人才以及旅游者,带动城市产业群的形成,对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形象有着重要作用。以黄河文化为核心打造城市品牌,是提升兰州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手段。目前,兰州市提出打造以“一带、三基地”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布局,其中,“一带”即以兰州黄河百里风情线为纽带,按照黄河风情线、黄河景观带、黄河文化长廊“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的思路,在黄河两岸、南北两山规划建设一批反映黄河文化、龙文化内涵的主题公园、标志性建筑、专题博物馆和大型文化产业实体,把黄河文化风情带打造成全国唯一以黄河为轴心的文化产业带,形成“山上走、两岸看、水中游”的全方位多视角文化旅游格局。四要提高市民素质。市民既是城市发展的主体,又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一个城市的面貌,总是首先以市民的精神面貌直观地呈现出来。培育具有现代素质的市民,是城市文化建设的关键。市民素质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法律、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和多种技术手段的协同运作。同时,市民素质的提升又是一个内在的、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期间受到生活习俗、思维习惯、传统文化等多重影响。提高市民素质,要注重城市精神的培养,要做好对市民的教育工作,要加大对市民的管理力度,要从小事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

最新信息

  昨日,天津市各地对网友给市长黄[详细]

推荐信息

  昨日,天津市各地对网友给市长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