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文化推动城市发展

时间:2014-11-14 13:43:32  来源:财经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以文化推动城市发展’,这样的一个企业核心发展战略,旨在通过文化来推动企业的转型。通过这种文化的力量,城市得到发展,经济结构得到调整”,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在11月4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表示。

孙茵表示,在这种战略思路的指导下,天朗城市文化集系列产品得以诞生。这一系列包括社区文化集,城市文化集,和作为城市会客厅的名片文化集。这是一种全新的转型思路,天朗所打造的以文化体验消费为主题的文化生态系统平台,大大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总的点评,接下来邀请一位非常特别的嘉宾,今天在场唯一一位美女开发商,下面邀请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女士,将从文化推动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谈一谈转型与创新。大家掌声欢迎。

孙茵:尊敬的各位专家、业界的精英,以及媒体和金融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再次来参加我们新地产的一次盛会,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房地产的转型与发展,针对这样一个问题,把天朗这几年的一些实践和思考,跟大家做一些反向。天朗是成长于古都西安的一家房企,西安是世界的四大文化古都,在这样一个城市文化熏陶下,我们对于城市文化的传承,对于城市文化的继承,有着先天着这样一种很浓郁的热情。其实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就对西安这样一座子古城有非常丰厚的历史文化的遗迹,怎么样让这样有丰厚历史文化遗迹这座古城,能在世界舞台上散发出它的异彩。这个时候我们就有了一个理想,希望能够对有着丰富文化历史传承的古城,让它能够被更多的人去消费、体验,让它在中国和世界舞台上都能散发出熠熠光彩。那个时候希望对于城市文化传承建设做出我们的贡献。

我们第三次创业的时候,那个时候在2001年,我们开始对这个理想付诸实践,我们对产、商、文、旅四大产业进行了整合,同时根据我们多年对于整个城市文化的传承方面的一些经验积累,把我们企业的战略聚焦到了文化上来。那么我们提出了以文化推动城市发展这样的一个企业的核心发展战略,我们也是通过文化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文化的力量,能够带给城市更多的发展。其实文化本身对于一个城市产业的转型,以及对于一个城市经济结构的调整,都有着巨大的作用。所以在这样一个文化推动城市发展的企业的核心战略的指导下,我们这几年研发出了我们的一个系列的产品,就是城市文化集。

企业的系列产品城市文化集主要分三个大类型,第一个类型是社区文化集,第二个大类型是城市文化集,第三个类型是名片文化集。城市文化集以文化这样一个核心产业带动下城市总部基地的集群,而社区文化集就是在传统社区基础上植入更加丰富的文化的生活,包括系统的生活服务,让我们整个社区有浓郁的文化氛围,同时能为我们的业主提供更加系统的、全维的生活服务。这两个文化集,目前社区文化集做的比较多,西安一年交易万套房,有几十社区,开始在社区里推动这样一个文化和生活全维的服务系统。

名片文化集,今天跟大家着重介绍,它是城市会客厅,同时也是城市文创产业聚集地,作为城市会客厅,首先名片文化集选择的建筑形态是两类,一类就是历史街区,它的建筑都是保护性的隶属建筑。第二类是新建的传统型街区型的历史建筑群,所以首先从建筑群本身来讲,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景观系统。在业态的植入上,我们把整个城市的一些老字号特色的产品,还有它传统的演绎、工艺,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形态都植入到这些老的建筑当中去,同时我们还在建筑里配合到一些很时尚、很文创、很体验的一些主题性的酒店,包括主题性的餐饮,以及很主题休闲娱乐包括婚庆、儿童业态,植入到这些历史性的街区里面去。让整个历史街区变成这个城市的会客厅,可以成为这个城市的文化记忆的一个保留地,同时也是这个城市里面的人,他们对于这个城市文化一种自己的文化精神家园,同时也可以成为外地人了解这座城市一张名片。另外的作用就是城市文创产业聚集地,我们配置了博物馆、美术馆、会议中心、展厅这些业态,使得艺术产业、文创产业,包括大量的会议展示,在这里可以聚集。

用这样一个城市文化名片作用,使得我们更多的文创产业可以在这里更好的发布和交流,同时促进了整个城市文化形象的提升。目前我们做了一组印象城市系列产品,已经开街的,在天朗无锡南昌运河古城,在昆山正在建设的印象台湾,以及正在印象金陵、湖州、济南项目,一组印象城市系列,这样的城市名片是保留城市记忆保留地,可以聚集会议、会展,包括文化消费等等形态,来搭建一个城市文化的系列平台。

目前,我们进入的很多城市搭建这样平台,未来希望在更多中国具有丰厚文化底蕴城市,搭建起这样的系列平台来,来传承我们的中国文化,同时体验中国文化,而且能够使我们更多的国人消费这样的文化。同时希望中国世界崛起过程当中,中国文化能够代表中国,能够起到主角作用。同时也希望这样的城市平台,能够更多地传承、传播中国更多的创意,使中国的品牌和中国的艺术文化能走向世界。我们希望这座平台能够搭建起,我们中国人和世界交流的更好的一个平台。

这些就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一些文化方面的产品。这些集中了文化体验消费为议题的文化生态系统平台。我们想企业推动城市文化发展理念,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和升级的之路,通过这样的一种转型,能够为企业发展探索出更加合适的一个发展之路。这些就是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我们这几年的一些时间和思考。谢谢大家!

最新信息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重庆中[详细]

推荐信息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重庆中[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