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著名学者周国平:泉州是座“三好”城市

时间:2015-03-26 14:17:46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曾于里

由晋江市人民政府、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主办的晋江市第五届悦读节暨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将于明日启动。主办方邀请著名学者、哲学家、散文家周国平做专题讲座。昨日下午,周国平抵达泉州,并在第一时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谈写作  以谈心的方式思索人生

在人们的惯常想象中,哲学是晦涩的,是“阳春白雪”,哲学著作也多是冷门书。但周国平却是一个例外,他的哲学研究著作和哲理散文不仅是畅销书,还是长销书,以致坊间还有一句流行语:“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

对于这样的说法,周国平摆摆手笑了,“这只是调侃。”他解释道:“讨论哲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学术型的,这确实是晦涩小众的;另外一种方式则是交流型的,就是以谈心的方式,用质朴的语言,对人生在世的许多问题进行哲学思考。这种方式是把读者当朋友,把我自己的心事说给你听。”

周国平说,他谈哲学问题,从不脱离自己的人生与心灵生活,在解决自己内心问题的同时,也给读者启悟。

谈争议  超脱心态,淡然处之

周国平的哲理散文收获诸多好评,不过,有多少赞美,往往就有多少非议。周国平丝毫不避讳自己是个“争议人物”。

有人认为,周国平用散文谈哲学过于轻巧。周国平并不在意,他说:“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讨论哲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真实。”真实人生中有真问题、真困惑、真思考、真情感,“并不是说用学术的方式思考就代表深刻,用散文的方式思考就是浅薄。”

周国平也常对一些社会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甚至还在纸媒上开过时评专栏,“就是有这么一个想法,想让社会变得更好。这是知识分子的职责。”一旦涉及公共议题,不可避免会卷入舆论漩涡。不久前周国平的言论被断章取义后,冠以“直男癌”之称。周国平爽朗一笑,泰然处之。他以为,网络舆论常常“炒”出一些假问题,他不愿意过分掺和,这会侵蚀许多有意义、有价值的问题的讨论空间。周国平说:“我写了个长文回应了一下,但告诉他们,这个问题到此为止,到我为止。”

谈泉州  空气好、人好、文化好

这是周国平第二次来泉州,1998年他曾来过一次。当时来去匆忙,对泉州的印象已经有些模糊,但对泉州的体验却深刻而具体,那就是泉州是座“三好”城市:空气好,人好,文化好。

“一到泉州,就觉得这里的空气特别好。人总是很热情。而且泉州是座古城,文化保护也很完善。”当记者向周国平介绍起南音、木偶戏、梨园戏等泉州“活态文化”时,他啧啧称奇。周国平曾有个妙论,他说一座城市生活久了,就像老夫老妻;但到一座有意思的新城市时,感觉就像谈恋爱。他表示上次来去匆匆,希望这次多在泉州停留,感受泉州魅力。

听记者讲述泉州对古城和闽南文化的保护力度,周国平表示肯定。周国平曾在《都市里的异乡人》《城市的个性与颜色》等散文中谈到他对古城保护与城市化的看法。他说:“我丝毫不反对城市的发展。但一个城市无论怎样繁华,都不能丢失自己的个性。”周国平说,现在的城市都在追求“颜色”,要大红大绿,要耀眼,可这是雷同的、丧失个性的。他认为,城市的颜色是建立城市个性基础之上的,个性就是古城古巷,是民俗风情。他希望泉州会是一座有个性城市,“一座有个性的城市,不论它是什么颜色,都会是一种美丽的颜色。”

人物名片:周国平,1945年生于上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著名学者、散文家、哲学家,代表性著作:《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守望的距离》、《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周国平人文讲演录》等。

最新信息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重庆中[详细]

推荐信息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在重庆中[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