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城市文化水准取决于官员,武汉文化太强调“俗”

时间:2015-04-08 16:17:54  来源:凤凰网湖北  作者:胡晗

4月4日,方方小说改编的同名小说剧《桃花灿烂》在武汉图书馆上演,全剧讲述了文革中后期几个年轻人的爱情与命运纠葛,并以试验的形式让演员以读者的身份做旁白评述,令观众耳目一新。现场近500个座位座无虚席,吸引了诸多老龄怀旧观众。原著作者、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在演出结束后应邀接受了凤凰网湖北频道的采访。

疾呼:武汉独特的小说剧艺术急需政府支持

当谈及小说剧形式在武汉的发展前景,方方表示,北京上海的先锋实验剧已经发展得非常繁荣,而小说剧正是武汉这些年来努力打造的独特舞台剧艺术。

“从2003年起我们就开始做小说剧的尝试,那时候定位叫雅痞剧,当时有《树树皆秋色》改编的舞台剧《好听的都是伤心的歌》。今天来到演出现场改变了我的观念——我们把雅痞剧定位在知识分子和白领层面,其实普通百姓同样能欣赏和接受。许多没有上过大学的普罗大众,甚至家庭妇女和退休老人,他同样能接受这样的剧,以后这种雅痞剧就叫小说剧更合适。”

“其实小说剧也好,雅痞剧也好,就是我们想区别于上海北京实验话剧的一种独特的、属于武汉的舞台艺术形式,真心希望政府能够给予财力支持。小说剧的尝试是有我们武汉独特风格和艺术样式的东西,和别的城市不同的特色产物,我们同样可以做得很好,但是我们(政府支持)的力度实在太小了,政府可以投很多钱拍宣传片、拍烂剧,但这些真正为自己兴趣爱好去践行独特艺术追求的、独树一帜的舞台剧,却力不从心。官方政府方面真的应该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至少应该给予和官方剧团同样的优惠,比如门票补贴。我们一直想努力获得一些政策支持。”

方方还透露,目前小说剧制作方已买下一部韩少功短篇小说《是么》的版权,正在筹拍,不久将搬上舞台。

批判:武汉文化太强调“俗”却抛弃了“雅”

武汉人熟知的原创舞台剧是充满俚俗幽默风格的汉味方言喜剧,对小说剧的市场前景和观众群体培养的预期,方方表示,武汉的文化宣传导向一直太过于强调俚俗,却完全忽视了雅文化,这种偏废本身是错误的。

“武汉是全世界大学生最多的城市,高校资源众多。他们对主流文化和雅文化有着强烈的追求欲望,可是我们城市拼命强化它俗的一面,只强化俗的一面,对于雅文化一面却放弃了。武汉是个市民城市,尽管非常需要逗大家一乐的东西,但不能仅仅只有这些。文化的丰富性就在于必须雅俗共赏。现在的文化政策是把俗文化拼命推,推大这一头却放弃了另一头,这是不对的。”

“汉派文学也不止是俗的东西,但我们在文化宣传中拼命强化我们有多么俗、我们有多么热爱这种俗,你自己把整个文化的品味往下拉,拉到最底层大众喜闻乐见,但其实雅文化对精神引领和向上指导的意义重大。松松垮垮让大家放松愉悦的东西固然需要,但也必须有东西向上引领,带着大家往上思考往前走,最求一种更好更雅的东西。”

“城市的文化导向和城市的领导者密不可分。一个城市的文化水准,其实是城市官员的文化水准。城市的文化趣味,实际是城市官员的文化趣味。因为是他们在决定这些事情。”

风波:与柳忠秧官司仍在继续文艺腐败超乎想象

当谈及近期是否有新作,方方毫不掩饰的笑言,“没有,我在打官司呢,希望大家支持我”。

方方与柳忠秧官司纠纷一时引发了人们对文艺界腐败真相的猜想。面对官司的进展,方方坦言,现在首次庭审已经结束,律师是完全免费的,但准备材料还需自己费时费力,尽管耗费了精力也影响了心情,但官司仍会继续。

“希望大家支持我,文艺的腐败根本比你们想象的要恶劣得多,就是权钱交易。”

最新信息

  保定将利用区位、教育资源等优势[详细]

推荐信息

  保定将利用区位、教育资源等优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