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程并强:百年建筑打造百年城市

时间:2018-03-21 15:45:4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张阿嫱

焦点图.JPG

“城镇化带来了对房地产的需求,反过来房地产又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今年两会期间,针对城镇化与房地产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程并强接受了中国城市报记者的采访。

程并强表示,城市规划管理需要一盘棋,企业要多做百年建筑,成为城市的艺术品。

城镇化潜力巨大,房地产要走健康之路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8.52%。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程并强认为,我国城镇化发展的潜力巨大。在这个过程中,也必然对房地产存在需求,这就要求必须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程并强看来,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就是保证两个方面:一个是政府供给,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特别是对一些低收入群体、由农村转向城市的新市民。

另一方面就是房地产的商品供应,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价格——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的同时,也要与我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的收入水平相适应。“这就需要政府的调控、市场的引导,地产商合理的选择等。”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了“房住不炒”的定位。强调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对于租赁市场,程并强表示,“正在研究国家政策,在持有型房地产如何推向市场方面,也在积极探索、介入。”

受到政策鼓励,另一明显现象是长租公寓的蓬勃兴起。据仲量联行统计,目前最大的30家房地产开发商中,至少已经有1/3进入了长租公寓市场,至2017年底,市场上已出现约107个长租公寓平台。

在程并强看来,长租公寓目前还处于“一个合理的状态,因为有市场的需求在。”不过他也指出,长期来看还将是一个回归市场自然的过程,建议人们理性对待。

拒绝千城一面,房企要注重品牌内涵

谈到对房地产市场的期待,程并强表示:“希望房地产行业能提高建筑品质,真正做城市的艺术作品,而不是粗制滥造的商品;它的生命至少有70年-150年,而不是仅仅10年、20年。”

程并强观察到,现在在很多城市立面都一样,天际线也一样,归根到底还是为了节省成本。

“因此要加大对城市的规划管理。虽然企业都追求利益最大化,但城市建设不行,建筑形态应该和城市的发展、文化一脉相承。” 程并强说。

他认为,城市建设要站在百年城市去做。而在具体建房子上,开发商要站在长久发展、城市文化的眼光上看,产品既要满足对现代功能的需求,又能长久居住,还能贴近人们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在这一点上程并强表示,有些大城市的新区规划做的不错。其中,成都天府新区的最新版规划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总书记提出记住乡愁,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城市,就是要防止千城一面,建百年城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意味着,企业如果能做出几个好作品,比多卖出10个亿强很多。”

程并强认为,房企在今后要更注重品牌内涵,关注市民的“高质量”需求。比如房型是否能满足人们的居住需要,建筑形态能否满足对美学的需要,物业服务管理、节能、健康等能否满足预期等。

最新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推荐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