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多角度提高城市素质,助潍坊推文化名市建设

时间:2018-04-10 10:14:53  来源:大众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张坤 王帅 刘晓雨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在活动上发表演讲

近日,首届潍坊发展大会“文化名市主题对话”活动在金茂国际大酒店举行,百余位潍坊籍的文化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共商潍坊文化名市建设大计。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香港新闻联会主席、香港潍坊同乡会名誉会长姜在忠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以《发挥潍坊独特文化资源优势 推进文化名市建设》为题作主旨演讲。姜在忠从文化的传承、创新、宣传等角度对潍坊文化名市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

姜在忠在演讲中提到,文化名市就是要通过文化的传承、创新、宣传来提高城市的素质,文化应当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历史文化,一个是当代传承发展的文化。“要对文化进行一个认真的梳理,总结梳理出潍坊文化哪些是独有的,独有的就是独家优势文化,把我们的优势总结出来。这些独有的优势文化就具备了一定的宣传价值,只有宣传起来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姜在忠说道。

 

首届潍坊发展大会“文化名市”主题对话活动顺利举行

作为现任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主席、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席、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兼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社长,姜在忠就宣传层面向潍坊文化名市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首先,在尊重和实现文化建设的前提下要加强潍坊市的统筹。姜在忠表示,“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动员之下,各个县市都掀起了文化建设的一个小高潮,纷纷举办了自己的文化节日,像寿光的蔬菜节,高密的红高粱文化节,青州的书画节,但是好像前面都没有加潍坊。我们应该有‘潍坊意识’,共同打造潍坊这个品牌。用劲不能用散了,要把拳头捏起来”。姜在忠建议潍坊市委市政府要在鼓励辖区各个县市积极性的前提下做一些统筹,突出潍坊的文化品牌。

其次是建议将中国书画节做大做强。“中国书画节已经举办了几届,书画之都的名声可以说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离书画界、收藏界对书画之都的期望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我觉得政府应该发挥统领的作用,通过实行一系列措施,出台一系列政策能够建立一个平价体系和定价体系。我希望艺术家、书法家们包括经营者们可以坐下来一起研究,能够群策群力,建立一些长效的书画活动”,姜在忠说道。

第三是建议在文化名市的建设方面注意发挥文学艺术手段的运用。“一部《闯关东》就塑造了山东男人的形象,一部《红高粱》就塑造了山东妇女的形象。其实文学作品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它通过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不断的冲击和强化,能够加强人们的意识。潍坊在这方面是有很多很多题材的,历史上的人物和故事都可以成为我们文学作品中的对象和内容”,姜在忠对此表示,文学艺术的宣传是非常成功的,“昨天下午我去参观了昌邑的丝绸博物馆,但我发现虽然我是昌邑人,生长在丝绸之乡但我对丝绸的历史知道的太少了,那为什么不拍一部关于丝绸的故事片来宣传丝绸之乡呢,我相信文学作品对潍坊文化名市的建设能够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演讲最后,姜在忠饱含深情的说道,“虽然我在香港已经十一年,但对潍坊对老家充满了感情。但凡是根在潍坊的,不论你在哪生活工作,一生注定忘不了故乡。我们在香港遇到潍坊、昌邑去的老乡感到非常的亲切,我们也希望家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能够越来越好”。姜在忠表示愿意发挥香港媒体的作用,把潍坊宣传报导出去,搭建起文化方面相互交流的桥梁。这样有意义的文化交流,对增进香港人的爱国热情,对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落实,对维护香港的发展稳定都会起到积极地作用。“诚恳的期待着大家能去香港办展做交易,我愿意发挥自己的力量,将潍坊宣传出去,将潍坊文化名市的名片打出去”。

相关介绍:姜在忠,山东昌邑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主席、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席、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兼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社长。

最新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推荐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