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天然居:连云港首家涉外高层星级宾馆天然居的变迁史(图文)

时间:2014-07-22 16:30: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耀华 冯家道

  在港城中心城区,原陇海铁路以南曾经十分荒凉。然而上世纪80年代,谁也不曾期许这个芦苇丛生的荒芜之地,会“长出”一座70余米高的大型涉外宾馆。天然居,这座曾经的港城第一高楼被称为“苏北小金陵”,是市中心首家高层国际三星级酒店。

  对普通市民而言,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天然居颇具几分神秘,无论是它高耸入云的乳白色17层,楼顶造型美观的旋转餐厅,不时出入玻璃旋转门的金发碧眼外商,还是楼体外侧单体高达3米的“天然居”三个巨型大字,都让人“望楼兴叹”。1989年开业至今,天然居曾无数次成功地接待国家政要及名流巨商,港城沿海开放大潮中,尊贵宾客、高端商务、精英会议曾长时间将天然居视为首选。斗转星移25载,如今的天然居早已神秘不再,却又在续写新的传奇,只是其主角已为寻常百姓所取代。

  芦苇丛中要建16层大楼

  1987年11月28日清晨,一轮红日从远山冉冉升起。新浦西盐河畔的海昌路边,芦苇顶端的冰霜尚未散尽,寒风将噼噼叭叭的鞭炮声传得很远很远,天然居宾馆就此破土动工。脚踩丛生的蒿草步入现场,出席开工仪式的人们脸上荡漾着笑容。

  “沿海开放最前沿,连云港至今没有一家像样的涉外接待宾馆。设计16层楼的天然居宾馆,将结束这种尴尬局面!”开工现场,人们听到宾馆业主单位市经济联合开发公司负责人这样的话语。

  “16层大楼!?”虽然此前已有耳闻,但听到这个数字,人群中还是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

  “你没听错,大楼设计确是16层!”水鸟从芦苇梢头掠过,刚刚调入市经联公司不久的天然居建设项目经理王重庆悄声回应质疑。

  不过,说这话时,王重庆心里也没有底。

  王重庆南京化工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大型国企市锦屏化工厂工作,虽然担任企业基建科负责人多年,他参与建设了无数厂房,却从来没有建设这么高的大楼。改革开放后,市政府主导成立十大公司,市经联公司是其中最为活跃的企业之一,当时其业务已拓展到了香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企业在此选址搞建设,本意是想改善其办公条件,天然居宾馆原本只是“副产品”,当时颇具战略眼光的设计者却给予天然居宾馆部分更足的份量。

  “港城海淤深厚,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此前有专家曾直言新浦不适合建设高层楼房,而且市区楼房几乎也没有超过6层的建筑。”王重庆说。虽然当时被列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但当时的港城还没有大型酒店,根本不适应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外事接待需求。因为当时市政府第一、第二招待所设施落后,云台宾馆也只是小型园林式宾馆,神州宾馆尚未投入使用。

  疑问归疑问,大型打桩机已开进了现场。

  伴随钻机轰隆隆的巨响,深灰色泥浆源源不断地流出了草丛外的水沟。数日后,施工人员往深达17米的基坑内送入了直径一米的钢筋笼,此后施工人员将混凝土浇入钢筋笼内,大楼主体中心区第一根灌注桩就这样成型了。“类似大型机械还是首次在港城作业,机械作业好像也成了风景,不少上班族不惜绕行,也要亲眼目睹这道特殊的风景。”同在项目部的刘新宪说。

  此后,大楼中心区又做成同规格的15根灌注桩。尽管当年港城天气越来越冷,但施工场地始终热火朝天,直到1988年2月份,大楼中心区邻近另外36根混凝土管桩才全部打入。“项目部全体工作人员当年春节都是在工地上过的,当年冬天冷得出奇,不少施工人员手上起了冻疮,但谁也没有退却的意思。”王重庆说。

  “苏北小金陵”叫响海内外

  当春风再次吹皱西盐河,工地周边重新长出了尖尖的柴笋,天然居大楼下部结构已经宣告完成。桩基工程才刚结束,宿迁第一建筑公司随即进驻施工现场,200余顶橙色安全帽一同在在钢筋混凝土之间进进出出,那场面在当时的新浦街头也是空前的。

  与此同时,天然居邻近地带商住楼建设也开始施工,老新浦的面貌日新月异,静如白练的西盐河见证了这一切。

  大楼以约20天一层的速度渐次“长高”,但第14层还在紧张建设中,设计者和项目部已开始谋划顶层旋宫设置;至于大楼北侧的环型西餐厅,则是别有创意的点缀,也给落成后的天然居宾馆主楼平添了更多情趣。

  1988年中秋节前夕,正当大家准备过团圆节之机,王重庆、刘新宪等项目部工作人员突然接到经联公司出差通知。大家急忙脱下工作服,换上了多日未上身的正装。直到钻入桑塔纳轿车才知道,他们的目的地第一站是省城南京,在此他们登上了金陵饭店旋转餐厅,亲身体验那种置身楼顶旋宫梦幻般的感觉。

  随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前往北京一家机械厂,商谈订购旋转餐厅转动设备。

  此后不久,一如金陵饭店造型的圆形旋宫如期“坐在”了16层顶之上,大楼如期封顶。

  “也正因为有了这个旋转宫,且酒店管理与国际接轨,天然居还因此获得‘苏北小金陵’的雅号。”曾任天然居宾馆党支部书记的张应标说。

  建成后的天然居拥有苏北第一个高层旋转餐厅,配备国内一流的高速电梯,整个旋宫以一小时转一圈的速度缓慢旋转,坐在餐厅里可以俯瞰港城全貌。市民惟一了解天然居的途径就是买票参观其楼顶的旋宫,而能到旋转餐厅吃上一顿饭,则会让普通市民啧舌好长时间。这些当然发生在天然居完成装潢并开业之后了。

  1988年深秋,天然居装饰装潢如火如荼,其内外装修设计施工全部由香港联益公司承担,不少施工人员也来自香港,很多进口装饰材料都是首次“面见”港城。

  “乳胶漆、高档洁具、光洁磁砖、墙体麻石条、隔音轻质材料、不锈钢水龙头、纯铜制挂件全部从日本或法国进口,当这些高档装潢材料全部被装至预定位置,你立刻感受到了宾馆房间的闪亮,那是当时最豪华的装潢。”回首当年装修场景,王重庆至今仍有些惊愕。当然,令人震撼的还有更多当时最先进、时尚的进口设备,中央空调、闭路电视、卫星电视接收器、高速电梯、大功率音响、德国外墙泛光照明等等,令人眼花缭乱。

  “如此超前的建筑设计,如此考究的装潢,可以保证天然居10年不落伍。”当时就有人断言。如今,港城高层建筑比比皆是,前面提到的那些进口装潢材料、进口设备早已变得稀松平常,但天然居的建筑式样、装饰装潢至今仍不失大气。

  我为朱镕基选电梯

  “1989年1至5月试运行期间,天然居就先后接待了600余名外宾,成为沿海开放的港城最具吸引力的宾馆。”这是本报1989年5月份的某一天刊发的一条消息的主要内容。

  先进的设备需要项尖的管理人才,否则根本无法对设备进行管理与维护,也无法高质量完成涉外接待工作。至5月22日,天然居宾馆开业时,这里已网罗了市内外一大批顶尖工作人员。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1990年元旦前夕,天然居宾馆再次发出招聘通告。当时想招20多名工作人员,前来报名的远远超过百人。火爆的招聘场面如今算不得什么,但在当时,如此“招聘”在港城却是破天荒的事情。

  时年26岁的范强一路过关斩将,如愿进入天然居,成为一名电气自动化技术员。在此之前,他已在市机械厂工作5年。“以往换个工作单位是‘调动’,天然居用人则是‘招聘’,别看是同样的用人,招聘与调动有着天壤之别。”如今,已成为东方大酒店董事长的范强对此刻骨铭心,“‘招聘’二字就是从那时起在港城叫响的。”

  范强对当年的酒店管理由衷叹服:“天天有晨会、周周有例会,月月有小结;对来宾微笑服务,拿起电话说‘您好’;岗前有培训、月月有充电、时有外派进修学习;即使是最简单的端茶倒水、铺床理褥也要讲出个标准来;还有什么吃西餐、分餐制等等。在今天看来,这些似乎稀松平常,但在刚刚打开国门的国人、特别是‘新浦街人’来说非常新奇。”广州白天鹅宾馆式超前的管理理念也锻炼了员工,不少人成了酒店管理的行家里手。

  1994年11月20下午,范强接到宾馆紧急抢修电梯通知,当时有工作人员被困电梯。忙碌中,他忽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北侧电梯走出。“那不是电视里常常看到的朱镕基副总理吗?”范强不由得心跳加速,却没喊出来,只露出了礼貌的微笑。不过,他同时也长长舒了一口气。直到此时,范强才意识到是自己准确的判断,避免了一场尴尬。原来,就在朱镕基副总理到来前,宾馆领导曾问起他使用哪部电梯的事,因为有特别重要的接待任务。范强当时明确提出要使用北侧电梯,因为南侧电梯刚刚检修不久,虽说维修良好,但磨合阶段的电梯很难说不会出问题。

  开业后,天然居的外事接待、重要接待接二连三,散客基本不接待。出售门票的旋转餐厅一直是市民了解这个国际三星级宾馆的窗口。

  早在1989年开业不久,张应标曾经买票参观了这个旋转餐厅。“旋转宫华丽的外表,考究的装潢和标准的服务,确实给人强大的吸引力。”张应标这样说。从部队转业后,张应标当时在市某机关工作。未曾想,1992年,他成为市经联公司办公室主任,其后成为天然居宾馆一名高管,并担任宾馆党支部书记多年。

  涉外大宾馆住上寻常游客

  酒店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天然居作为中国第一批现代意义的饭店,是港城国有企业的杰作之一,其原本目的是为了外事接待。成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以来,港城的很多外事及体育赛事接待都是在这里进行的,国内演艺界众多名流也曾入驻该酒店。

  天然居当年菜肴也十分了得,宾馆结合港城食材自创的“金钱肥肠”、“佛手白菜”、“灌蟹葛粉丸”、“菊花鲈鱼”、“海英菜擦酥饼”均曾获江苏省名菜、名点称号。

  “它还带来了现代酒店管理理念,也带来了现代酒店启蒙教育,同时也为港城培养了大批旅游及其他方面高级管理人才。”如今,退转二线的张应标仍在金桥盐业集团旗下的天然居做管理工作。

  “和东方大酒店董事长范强一样,当年曾在天然居工作的很多员工如今均成为行业佼佼者。”张应标说。我市第一位高级服务师刘坤就出自天然居,如今她和同伴陈学梅、马小娟分别成为四星级酒店高管;陈权、陈明生分别是市内知名四星级以上宾馆厨师长,宋江华则成为张家港一家大型企业负责人,盛中华、刘枫分别成为大型民企或外企高管,另有一批人甚至走出国门谋求了更大的发展。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这是酒店的一幅知名对联,也曾引人无限遐想。

  “当年出入天然居似乎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因为进入宾馆还必须把皮鞋上的铁掌去掉,否则不得入内。宾馆有时一天能收集满满一纸盒金属铁掌呢。”范强说。

  如今,随着港城经济快速发展,沿海开放走向更加深入。港城星级酒店已数不胜数,天然居也变得不再神秘,不少市民开始在这里举办喜庆宴会。当年的涉外接待酒店,如今出入的几乎都是寻常百姓和游客。

  2006年,天然居宾馆被纳入江苏金桥盐业集团旗下,并由此走上了全新的宾馆发展之路。其现任负责人陶玉美对宾馆未来发展有着自己独特的运作思想,因为与更高层次的星级酒店和星罗棋布的快捷酒店相比,天然居存在不足,但其优势也很明显。“天然居有港城改革开放历史的厚重感,很多市民对这座老酒店寄托着特殊的感情,不少外地游客对宾馆也情有独钟。因此,我们现在的经营是主打亲情牌,经营好港城土菜系列,让入住宾馆者一下子找到家的感觉。”

  作为港城地标建筑,作为老牌现代酒店,天然居正强化品牌优势,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创新创优发展中不断丰富提升品牌内涵,实现由宾馆酒店向现代旅游业的华丽“转身”。

  如今,邻近原本荒芜的土地早已变成市区繁华之地,以天然居为中心,一座座崭新的商业和居住类建筑拔地而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天然居周边已被市委市政府列入旧城改造项目,而天然居宾馆将原地完整保留,相信这座美丽的建筑未来将创造新的辉煌。

最新信息

  在港城中心城区,原陇海铁路以南[详细]

推荐信息

  在港城中心城区,原陇海铁路以南[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