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从湿地中生长的“西溪壹号”(毛厚德作品)(图文)

时间:2014-10-17 11:57:2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采编 雪藏

本网讯 现代化的城市的建设发展中,城市逐渐丧失了自己的生命和灵魂——或流于表面的色彩打造,而忽略自然生态本身的真谛和意义,或利益趋势狂热的“圈地运动”爆发,不留给自然生命丝毫的呼吸空间,以现实和功利的角度去创造城市景观的生态环境。生态界面表面化现象在现在“技术万能”的时代里,人的活动空间渐渐扩大,自然的景观却在消退,不断被侵占。

M.A.O.董事长、首席设计师毛厚德先生提出模糊化的城市界面效应,“如果将城市理解为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其中不同职能的功能单位理解为一个群落,那么这些群落间也应该存在某种形式的边缘效应。这种边缘效应在城市空间中表现为建筑、自然、人和信息流的往来加强。所谓模糊化的城市界面效应,就是将这些城市元素的边缘模糊化,聚集起来产生巨大的能量。”

西溪壹号1.JPG

西溪壹号就是毛厚德先生潜心研究城市界面效应的成果。

西溪壹号位于与西湖并称为“杭州双眸”的西溪湿地,与西溪湿地仅隔一条文二西路。基地原生态且充满自然野趣之美。毛厚德先生全面研究了项目基地与湿地的关系,充分尊重湿地本身的环境,让自然的生态群落与城市界面边缘模糊化,将渗透自然生命的气息注入到建筑设计中。毛厚德先生通过重塑西溪——建筑从湿地中生长——湿地向建筑中渗透——竖向延展营造立体湿地景观四大步骤,使建筑与湿地浑然一体。

西溪壹号2.JPG

整个项目由12栋独栋复式会所、6栋独栋式会所、6栋高端全景商务楼、2栋堆山式商务综合体(其中一栋为高端商务配套,一栋为休闲娱乐配套)、1栋主题餐饮会所构成。飞地、静卧、矗立、堆山,四种建筑形态,充分诠释了建筑与湿地景观存在的关联的可能性。

在总体的设计理念上,西溪壹号充分诠释了“凌驾于西溪之上”、“消融于湿地之中”、“遁隐于湿地之下”的三种建筑与湿地的关系。

为实现“凌驾于西溪之上”的设计理念,M.A.O.透过20米城市绿化带,形成“飞地”视觉,起到了很好的过渡效果。通过建筑结合景观的方式,排除了文二西路的干扰,实现了无遮挡看西溪,创造了“在这里,只有我和西溪的境界。”

“消融于湿地之中”,则通过一层与周边湿地的融合,二层四周封闭,顶部开放的模式,打造全景西溪的意境。滤去周边建筑的干扰,实现了湿地与天空之间的对接。

西溪壹号3.JPG

叠山,让湿地竖向延展的同时,“遁隐于湿地之下”,在湿地底下营造建筑,并掏空山体的沿街面形成空腔,为市民提供最大化的活动场所。

西溪壹号4.JPG

独栋式会所以景观为核心,一栋栋建筑静卧在被水环绕的“绿岛”之上。

西溪壹号5.JPG

毛厚德先生站在城市设计的角度,从西溪湿地出发,物理性的延续和移植西溪湿地景观到本地块中,并进行提炼和提升,建立一种新的秩序,思考和建立人与湿地、建筑与湿地的新关系。

西溪壹号6.JPG

西溪壹号7.JPG

西溪壹号8.JPG

西溪壹号9.JPG

西溪壹号10.JPG

西溪壹号11.JPG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