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南昌古玩城:城市文化新坐标

时间:2014-09-03 10:34:32  来源:南昌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南昌古玩城里总是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玩艺术品商贩和不少慕名而来的收藏爱好者,他们或交易藏品、或交流学习,或是淘宝“捡漏”。

坐落绳金塔东侧的南昌古玩城,凭借“高定位”、“大手笔”、“新理念”的战略定位,俨然成为南昌市民心目中又一城市文化新坐标。

工业遗产“蝶变”文化地标

走近南昌古玩城,一座古香古色的牌坊屹立在站前西路旁,穿过牌坊往前走,不远处便是仿古灰白素调徽派民居风格的滕王楼、香樟楼、洪州楼、宜善楼和隆兴楼。穿过连接滕王楼和隆兴楼的木质廊桥,一个可举办大型活动的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香樟楼和即将建成的博物馆呈现眼前。

其实在2011年底,这里还是江西印刷集团的厂房,这个占地70多亩的印刷集团,除了23.99亩的土地及地面建筑物,其余40多亩为厂房。随着周围一幢幢现代化的建筑平地而起,江印集团的老厂房越发显得老态龙钟。

地处南昌黄金地段的旧厂房,无疑是房地产商眼中的“肥肉”,卖地造楼更能给地方财政带来不菲收益。但是,这座城市的规划者想方设法,为它们找到一个更好的、更有发展的未来——那就是做成有产业集群效应的古玩艺术品大市场

在焕然一新的南昌古玩城里,600余家标准商铺、20余家大师级收藏馆和1200平方米的展厅精妙地被分配在其间。室内装饰古典又不乏时尚、宽敞明亮,各项配套设施科学先进、美观相协,另外还设有一个1.2万平方米的大型地下停车场。在南昌古玩城工程部设计师们的精心设计规划下,南昌古玩城兼有艺术的包容性、历史的厚重感和现代建筑的时代感。

专业古玩大市场深受好评

每天上午9时许,南昌古玩城便开始热闹起来,众多古玩收藏爱好者涌进古玩市场,展示他们的宝贝。

古旧陶瓷、中外书画、古玩杂件、玉器骨雕、金银铜器、古典家具、珠宝翠钻……走进南昌古玩城,每一个店铺都是一个独立的“博物馆”。在这里,可以欣赏到从古至今的各类奇珍异品。大件古玩器件中,有明清时期的瓷器、稀有的楠木茶几、古色古香的的玉器和古今名家的书画珍品。

从事古玩生意的张老板告诉记者,南昌古玩城不仅地段好,名气大,而且安保最让人放心,“南昌古玩城内安排了24小时保安巡逻,有全方位红外线无盲点电子监控,还有专门的‘南古防窃小组’,让我们店家很放心。”谈及古玩行业的发展,张老板表示,古玩作为一种文化产业,喜欢并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将会越来越多,古玩市场将会更加活跃。“俗话说盛世收藏,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文化、精神层面的需求会更加强烈。南昌的古玩市场本身就具备很大的潜力。”

在南昌古玩城门外的广场上,更多的收藏爱好者则在跳蚤市场穿梭,对他们来说,周末逛古玩城,到跳蚤市场淘宝,顺便看看文博展览,早就成了一种习惯。“有了规模化的‘根据地’,做这行档次也提升不少!”从事20多年古玩生意的老摊主老虞,在古玩城的“跳蚤市场”内免费摆了个小摊位。“多年在南昌到处摆地摊,发现还是有规范性管理的专业市场有前途!”

让南昌古玩城走向全国

早期的南昌曾有多个由民间自发形成的古玩市场,散落于杏花楼一带、中山路和滕王阁周边,当时有许多省内的古玩界人士及来自外地的客商慕名来这里“淘宝”,这也让南昌古玩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与北京、上海、广州并称为四大古玩市场。但后来由于专业程度偏低、经营业态散乱和没有规模化品牌化的意识,缺乏规范性管理的南昌古玩交易市场的整个业态并不理想,2004年以来甚至在“全国十大古玩市场”中名落孙山。

一方面是南昌乃至江西藏家日益旺盛的收藏热潮,一方面则是散、乱、小的发展状况。作为南昌目前唯一的集中性、专业性高端古玩市场,2013年10月开业的南昌古玩城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利用办展“借力”,举办中央电视台《寻宝》栏目组走进南昌古玩城、江西首届藏家百年书画展、江西省全国红色收藏展览博览会和交易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和一系列异彩纷呈的文化主题活动,令南昌古玩城显得欣欣向荣。南昌古玩城以高档次、大规模、良好的储藏环境、规范的管理让诸多藏家争相入驻。

南昌古玩城负责人表示,“作为品牌建设,我们更看重长远利益,管理者不能只想到出租铺面,商家的信誉就是古玩城的信誉,我们既是市场的管理者又是行业道德的建设者。”下一步他们还将以服务社会为主,整合收藏资源,完善彰显我省特色的红色主题文化博物馆、抗战馆、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及创办以陶瓷为主的大学生就业基地,打响“游新南昌,览滕王阁,逛古玩城”的旅游品牌。形成后的市场将安排2000余名就业岗位,全力把南昌古玩城打造成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优、配套最全的古玩艺术品专业市场,集古玩收藏、鉴赏、鉴定、拍卖、交易于一体,让南昌古玩城走向全国。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