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扬州:彰显文化魅力,创建文明城市

时间:2015-08-24 17:26:18  来源:开封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扬州,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扬州之所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在于其充分发挥了自身的文化魅力,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行动烙上了文化的印记。在具体实践中,扬州以文化为旗帜、以文化为支撑,强化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

扬州,将创建为民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切实提升市民幸福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能给扬州市民带来什么?扬州市民最想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得到什么?扬州市委、市政府在思索。最终两个问题的答案重叠在一起:生活环境的改善。

以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为目标,扬州实施了瘦西湖“活水”工程、“绿杨城郭”工程等,坚持“人文、生态、宜居”的鲜明个性特色,确立“跳出老城建新城”“古城要古的经典,新区要新的现代”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主攻城市特色,集中力量把“文化名城”风貌展露出来,把“亲水城市”形象整治出来,把“秀美”景致扮靓出来,把市民的幸福指数提升上来,着力打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幸福之城。同时,扬州还将生态优先作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的第一原则,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全过程,融入城市文明的全过程,大手笔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提升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进而增强幸福感。

扬州,将创建育民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突破口,切实提升市民参与率。众人拾柴火焰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而对如何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扬州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历史遗存丰富。这些历史遗存不仅是扬州这座城市的标志,也是扬州人的精神寄托。将这些历史遗存保护好、开发好,不仅可以彰显扬州的人文魅力、提升扬州城市品位,还有利于增强扬州人的城市归属感,进而使其自觉为城市发展做贡献,为扬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鼓劲。基于对此的深刻认识,扬州采取坚持整体保护、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护古城风貌原真性和整体性,并通过文化项目建设和文化活动举办,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此外,为唤起民众对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扬州或标牌或立碑,以言简意赅、准确生动的文字为历史遗存建立专属“名片”。

扬州,将创建惠民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落脚点,切实提升市民满意度。创建工作能不能成功,关键在于市民支持不支持。为此,扬州以为民多办实事、好事作为创建工作的落脚点,尽力让市民在创建中看到更多的变化、得到更多的实惠。

从完善城市娱乐休闲设施着眼,扬州作出了建设文化博览城的决定,建设了文化艺术中心,构建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从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入手,扬州开展了一系列广场文化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为提升基层艺术人才素质,扬州开展多样性的公益培训……一件件实事,一点点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怎能让扬州市民不心动、不感动?扬州创建工作的市民基础由此更加牢固。

一揽子举措落地开花,使扬州市民幸福感强了、满意度高了,市民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得益于此,扬州也就顺理成章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

最新信息

  "文化惠民洛阳城"主题摄影大赛[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