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宁波:一卡畅享文化生活

时间:2016-05-09 14:19:0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曾毅 干杉杉

看优惠电影需要观影卡,买书籍需要购书卡,在KTV打折消费需要贵宾卡……随着现代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眼花缭乱的消费卡成了多数人的烦恼。如果仅用一张卡,就能畅享文化生活,是不是方便人们的文化消费?在浙江省内,宁波率先推出全市性文化消费集成卡,建设宁波文化软服务平台,抢先开启为民、便民、利民的文化消费时代。日前,经统计,文化卡的发卡量已有30余万张,首批加盟商开始从市中心向各县市区拓展,入驻企业将增加到500家。

需求升温 催生“文化卡”

2014年9月1日,宁波市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拉开大幕,宁波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市民从四面八方赶过来,饱尝一场文化盛宴。那天更让人欣喜的是,宁波首张文化消费卡揭开面纱,初次亮相。

近年来,宁波市民文化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文化活动趋向多元。但文化消费渠道并没有被“打通”,市民文化消费的比例长期偏低。为了释放文化消费市场的潜力,宁波采用“政府扶持引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从2014年4月开始推动“宁波文化卡”平台的建设。

宁波“文化卡”筹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文化卡平台建设的“主力军”,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自主研发智能化后台数据管理系统,整合宁波市书店、影院、图书馆等各类文化企业资源,以媒体融合的理念推进文化卡的发行。

文化惠民 润泽民心

“这卡必须入手!”文化卡附带的消费优惠,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手持文化卡,人们能够用实惠的价格享受各类文化生活,喜欢看剧场演出的市民可以买到特价票;想充实生活的市民可以享受教育机构的课程折扣;去旅游景点游玩,门票还能像学生证一样打折。文化卡现已起到明显的文化消费拉升作用。发卡第一年,仅3个月时间,文化卡消费额超过2500万元,2015年消费额更是突破亿元,仅新华书店单店的消费额就超过2000万元。

此外,文化卡还成为宁波市民重要的文化活动平台。发卡以来,宁波已成功举办100多项文化活动,宁波人最喜爱的十大家训评选、“我要艺术节——把艺术带回家”系列书画展……拥有文化卡后,市民生活丰富多彩,几乎“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回馈”。

文化惠企 亮点频频

建设宁波文化卡平台不仅是一项惠民工程,对于宁波文化企业而言,更是一场“及时雨”。为充分调动文化商户的积极性,宁波文化卡与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积极探索文化产业扶持的第三方评估机制,将文化产业基金优先配置给更具发展潜力、社会效益更好的企业。

此外,宁波文化卡将建立专家智库,扶持文化企业。组织专家对宁波文化产业存在的规模偏小、格局不合理等现象进行专题研讨,通过行业细分、精准营销等渠道,有效整合产业资源,壮大文化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中小企业,形成“服务广覆盖、行业全覆盖”的格局。

按照规划,通过对持卡用户的海量文化消费数据进行分析和开发,宁波将打造一个融文化资讯、在线消费、企业宣传推广等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并与宁波文化卡、惠民文化消费节逐步形成“一卡一网一节”的宁波文化软服务系统,线上线下双联动,激发文化卡的长久吸引力。

最新信息

  2014年年底以来,惠安因村制宜,[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