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深圳:打造更有文化魅力的国际化城市

时间:2016-05-17 11:15: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和灵魂,决定着城市的命运和未来。正是在文博会的牵引作用之下,深圳的城市文化品位持续攀升,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文化话语权也逐步增大。

俯仰之间,时光已逝。5月16日,为期5天的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正式闭幕。文化“大咖”与龙头企业集中登场,文化盛宴更有料、更有味;“文化+”犹如一块强力磁铁,创造出令人拍案叫绝的产业融合之美;“一带一路”馆阵容更加强大,“文化深圳”更有“国际范”;文化创客馆首次亮相,青年创客搅动文化创新的一池春水……本届文博会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更高,驶入了质量型、内涵式发展轨道,为深圳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文化有一股魔力,若水善利万物。目前,与“互联网+”一样热门的,就数“文化+”了。“文化+”是深圳的原创产物,在文博会的舞台上创新发展。得益于“文化+”理念的深度整合,文化要素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实现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不仅使一些传统的“鸡肋”产业摇身一变成为炙手可热的“鸡腿”,也创造出全新的产业样态与商业模式。正是凭借“文化+” 所带来的独特产业价值链、快速成长方式及广泛渗透力、影响力与辐射力,深圳文化产业实现了多元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本届文博会的跨界融合更加突出,文化与互联网、科技、金融、商业、旅游、体育诸多产业融合、联动发展,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与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既拓展了文化产业的覆盖面与内涵深度,又增加了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可以使深圳乃至整个中国在世界文化领域的竞争中掌握更大的主动性与话语权。

精彩文化,魅力中国。文化交往、民心相通,是政治沟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的前置性条件。文博会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文化交流、展示、贸易平台,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的一个重要契机。本届文博会继续做大做强“一带一路”专馆,参展国家从去年的15个增加到35个,组展范围更广、内容更优,相互之间加深了文化交流,促进了政治互信、经济融合与文化包容,更好地实现了合作、互利、共赢。在此过程中,深圳的文化魅力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城市的国际形象也变得更加立体。

当文化与创意在文博会上“喜结连理”,我们便与文化盛宴不期而遇,美好的文化图景也触手可及。作为“创客之城”,深圳继上届文博会在创意设计馆中首次开辟创客专题展区之后,更是在本届文博会上首次设立文化创客馆,集中展示国内外顶尖创客团队、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的最新创意成果。与最新颖、尖端的文化产品相遇,让市民的生活更加诗意。一个个文化创意犹如一个个“蜂巢”,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的综合效应,为深圳参与全球文化竞争注入了最为活跃与强劲的动力。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因文化而更具魅力。文博会之于深圳,是一个含金量十足的“文化大礼包”,更是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脉和灵魂,决定着城市的命运和未来。正是在文博会的牵引作用之下,深圳的城市文化品位持续攀升,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文化话语权也逐步增大。虽然第十二届文博会圆满闭幕了,但是文博会对于深圳文化的正向拉动不会停下脚步。把文博会办得越来越好,深圳更有底气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最新信息

  2014年年底以来,惠安因村制宜,[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