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昆明:让群众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主力和生力军

时间:2017-06-02 14:14:47  来源:昆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杜仲莹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昆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定》后,全市“创文”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部分人大代表,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分五组对主城五区驻昆央企、省企、省直单位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进行了专项联合视察。视察组建议,号召和动员全社会理解、配合、支持、参与、维护创建工作,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带动并激发全市人民投身“创文”热情,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和生力军,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取得三大成效:

加强领导抓机制,创新手段促推进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区及驻昆央企、省企、省直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夯实作风、积极作为,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推动“创文”工作开展。

各区高度重视,调整充实工作领导组织和工作机构,成立指挥部,层层签订责任书;组成区、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四级创建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挂图作战”,打通“创文”工作最后一公里;开展“道德讲堂”,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精神文明面貌;推出积分奖励机制,广泛动员市民参与“创文”;建立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提升“创文”整改成效;以青年培养基地为依托,组织社会各界优秀青年协助开展各项“创文”工作。

突出重点抓问题,严督实导促整改

以基础先行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首要前提,围绕交通设施建设、景观改造提升、城市环卫设施管养维护等重点基建领域,各单位落实专项资金,明确牵头责任,分批开展整治;多次对重点区域开展调研督查,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长环境建设和政务、法制、生活、市场及生态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成立督查组开展跟踪检查、督促整改,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

多方联动抓协调,强势宣传促共创

“创文”工作涉及面广、牵涉单位多,各区协调互动,充分发挥中央、省、市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成立联动机构,协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宣传载体多样化、内容丰富化,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工作培训,通过设置公益广告、登门入户发放倡议书、开展民情民意调查、开展宣传“五进”活动,大力营造“创文”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对“创文”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各驻昆央企、省企、省直单位通过全面打造企业文化,构建核心价值体系,培育企业文明风尚,加强职工道德和文明素质建设,积极为“创文”献计出力。

开出“三剂药方”: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视察报告建议,目前,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下阶段工作中,要继续加大对“创文”的宣传力度,在利用报刊、杂志、广告、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络平台等新媒体,举办主题宣传和文化活动等,正面引导社会舆论,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发动依靠群众,形成强大合力

要发动和依靠群众,形成“人人关注创建、全民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行业、领域要大力倡导文明服务,实施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号召和动员全社会理解、配合、支持、参与、维护创建工作,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带动并激发全市人民投身创建的热情,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和生力军,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

要查找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难点,着力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打好“创文”攻坚战。加大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着力改善城市整体形象,把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纳入城市统一管理,加大对违法加层和临违建筑的整治力度。开展公园绿地建设提升、城市门户节点提升、街道景观综合整治、夜景照明系统升级等工程,确保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切实提升城市整体环境;要抓好“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等工作,集中力量抓好对主次干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景观、公共场所等重点、难点领域的专项整治,着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秀文化,确保创建工作精细化、规范化,让春城昆明更具魅力,发展更有温度;让春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更有质感,力争昆明在今年步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最新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推荐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