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惠州:“和美网格”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7-09-27 09:46:46  来源:惠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谭琳

“我最喜欢带外地亲朋好友到祝屋巷散步了。”市民小曾说,今年以来,西湖景区周边满目新景象,道路整洁,走在湖边,清风拂面,格外舒服。

“以前这条路的路况差,有时道路两旁被乱摆卖的小摊贩占据,出行十分不便。”家住元妙观附近的陈姨说,现在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让她倍感幸福。

为助力惠州高水平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挥“和美网格”优势,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实现对城市管理活动的全领域覆盖、全时段监管和城市管理问题的高效率、高标准处置,推动城市社区和美成风。

部门联动邀请居民参与城市管理

惠州西湖是外地游客了解惠州的一个窗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通过“和美网格”,主动联合多部门协同共治,发动社区居民商户共同参与,对景区周边环境进行治理。如今的景区周边秩序井然,没有流动商贩乱摆卖的身影,地面干净整洁,周边商户规范经营。

“惠州西湖景区变化太大了,美得让我都不敢认了。”惠州金山国际旅行社资深导游梁冠达告诉记者,以前景区门口流动商贩扎堆,尽管景区风景秀丽,但游客一下车就看到乱哄哄的场景,第一印象还是扣了不少分。现在梁冠达向游客介绍西湖时更加自豪、更有底气,游客也亲身感受到文明城市的风采,大赞惠州之美。

相信不少市民都对元妙观周边摆卖香烛的小贩有印象,在节假日经常由于小贩售卖香烛,导致交通拥堵,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今年4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园林管理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民政局、市环卫局等部门组建“和美网格”工作组,共同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对元妙观周边摆卖香烛的市容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前单靠城管的规劝难以根治乱摆卖,如今有了‘和美网格’,多部门集思广益,倡议元妙观免费提供环保香烛,从源头上杜绝了乱摆卖现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江南执法队队长钟锦洪说。

为推动市民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城市管理,江南执法队还邀请景区周边热心居民加入“和美网格”工作组,及时发现社区存在的问题。在下角祝屋巷社区住了40多年的陈姨告诉记者,有时候去买菜,看到地上有垃圾没有清除干净,她就会发图片到“和美网格”微信群,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马上就到,等她买菜回来,垃圾已经被清理。

解决重难点问题推动城市和美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 “和美网格”优势,通过部门联动解决了占道、流浪乞讨人员及乱堆放杂物等重难点问题,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常态化落地,城市更加整洁有序。

日前,记者在市区桥东窑头中路看到,这一带居住小区集中,停车位相对紧张,有个别商户就在门口的停车位放置各种障碍物,将公共车位变成“私家车位”。“在巡查过程中,我们发现问题较突出的地区,就主动联合交警开展整治,对人行道以及公共停车位上的障碍物进行清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桥东执法队队长徐文杰说。

据悉,自5月以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多个执法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清障”行动65次,清理“雪糕筒”、水泥墩、石墩等2000多个,清理地锁240多把、铁链铁柱400余根,为市民清理出更多公共停车位和道路通行资源。

同时,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辖区街道办、民政部门等,对惠州大桥、西枝江大桥等桥梁底下的流浪乞讨人员及乱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消除安全隐患及市容盲点。

漫步在惠州市区的大街小巷,记者发现,占道经营现象看不到了,人行道通畅了,城市面貌更靓丽,居住环境更舒适,不仅让城市形象发生了蝶变,也让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每天在上下班的路上看到舒服的环境,心情格外美好。”市民陈苗说。

最新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