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中山:文化强市需要更多“精神食粮”

时间:2018-02-01 15:08:48  来源:中山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温国科

追求咸水歌这种 “精神食粮”在现实中的发扬传承,是对十九大报告关于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理论倡议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体现了中山坚定城市文化自信的实践探索。

1月28日晚,咸水里飞出甜甜的歌——广东省首届咸水歌文化节暨“广东省首届咸水歌歌词征集大赛”颁奖晚会在坦洲镇举行,其中的优秀作品还进行了展演,标志着省首届咸水歌文化节落下帷幕。作为文化节的重头戏——广东省首届咸水歌歌词征集大赛,得到了全国词作者的热烈响应,共征集到咸水歌歌词近300首。主办方对优秀作品进行音乐编曲制作,在东升、民众、火炬区进行巡演,让咸水歌得以推广与传承。当天的晚会上,17个节目撼动了观众的心,大家掌声不断。1月29日《中山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咸水歌作为一种极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歌曲,是源远流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赋予中山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个性,它能够在民间千百年传唱下来,说明深受广大百姓喜爱,已经成为极具生命力基础的宝贵民俗文化,应当创新思维,重视找到合适的方法发扬传承,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文化熏陶作用,使之成为既有基础,又有活力,更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城市群众“精神食粮”。

通过举办咸水歌文化节,首先把这种民俗文化“立”起来,有了传承的实质载体,有了持续发展的推动平台,更好地走到群众中去,寻找到更多“接地气”的共鸣互动机会,有利于获得更广泛的群众认同基础和社会活力支持。咸水歌歌词征集大赛的举办,则有利于突破地域限制,把传统的中山民歌文化从地方传播到省、国家层面,广而告之,让全国各地的群众能够主动参与,有助于打破咸水歌文化长期自娱自乐的“小圈子”,助推走出去,走向更大的“大舞台”,赋予文化强市更有效的现实力量,亦能满足新时代的群众文化需求,让更多人有机会享受这种独具魅力的“精神食粮”。

追求咸水歌这种“精神食粮”在现实中的发扬传承,是对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理论倡议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体现了中山坚定城市文化自信的实践探索。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