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忻州:文明之城展新颜

时间:2018-02-23 15:05:51  来源:忻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银枝

资料图

  题记近年来,忻州市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龙头,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领导亲临一线指挥,各责任单位和片区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全市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扎实创建……

  2月12日,从省文明委召开的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传来喜讯,忻州市被正式命名为2016-2017年度山西省文明城市,并被推荐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冬日,静静的暖阳普照。草木转黄,自然静默,但忻州城区的大街小巷却充满了勃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整洁宽阔的街道上,车水马龙、井然有序,五颜六色的道旗迎送着来往人流,在公交站牌的灯箱、临街墙壁上的彩绘、商家的门面、路口的擎天柱,文明城市和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入心入脑。行走在忻州城里的人们,步伐坚定,精神焕发。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氛围中,古老的忻州散发着文明的光亮与魅力。

  社会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文明之花总是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沃土上。几年来,我市干部队伍风清气正,以其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信念、同心同德、对标前行,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文化强市有力推进,民生保障普惠稳增,民主法治不断健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路子越走越顺,奠定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实基础。

  这几年,忻州抢抓一切有利机遇,推动着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砥砺前行。“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十三五”规划进展顺利,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综改布局全面推进,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市委“1661”发展战略实施取得新进展,为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这几年,随着忻州市域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忻州城乡面貌一新。中心城市带头、县级城镇同步,持续大干城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12个县城、8个中心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城市公共设施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向好,社会事业大力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城市和乡村,人民分享到了改革的成果和喜悦。忻州随手拍的上线,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创新了社会治理模式,形成了社会发展的合力。

  这几年,全市意识形态引领务实推进,理论建设创新推进,宣传文化有声有色,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文艺创作更加繁荣,文化强市有力推进。

  这几年,忻州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淘汰落后钢铁产能、水泥产能、铁合金产能、焦化产能,淘汰黄标车、老旧车。五年造林320.1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4.1个百分点。2015年全省造林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全面启动。美丽忻州建设与时俱进。

  政治风清气正,经济砥砺前行,社会平稳发展,文化有声有色,生态绿色永续,全市坚持不懈的建设与发展,为开展“五城联创”,共建美丽忻州提供了物质和精神的基础与动力,有了这些后盾,我市文明城市的创建充满信心,健步前行。

  文明宣传巩固思想基础

  2012年到2017年,忻州城市建设史上书写下了辉煌的一笔。六年,2100多个昼夜,北进东扩南延,一条条道路铺展延伸,一座座大桥横空飞架,一盏盏路灯点亮城市,一块块绿园浸润大地,一座现代化的忻州城靓丽呈现。六年,城区面积由33.9平方公里扩展到71.8平方公里,城区新建改造道路163条,总长度211.41公里。一年年城市面貌的改变,带来了新气象,也带来了新期待。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忻州人民的向往与渴求。顺应社会发展,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成为民心所向,势在必行。

  2012年,我市启动了以“八争八创”为主题的文明城镇群创建活动。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为“五城联创”的重要任务进行了部署。2017年4月,继续推进“提质提效”,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进入快车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文明城市创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了排头兵。理想信念的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文明道德风尚的树立,成为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阵地。高度重视并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发挥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广告宣传、对外宣传的作用,全市开展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活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导向,激发群众的积极性,把对文明城市的向往转化成每一位市民的自觉行动。

  从报纸、电视台到网络,形成了赞成、支持、拥护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忻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组织高密度、大视角的宣传报道,开办了“做城市主人,为创卫添彩”、“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等专题、专栏,刊发长篇报道、评论员文章67篇,刊播新闻1000余篇(条);制作形象片、宣传片10余部,在城区公共场所的电子大型屏幕上滚动播出;总指挥部举行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2次新闻发布会,举办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宣传月活动和“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广场文化活动;全市表彰了30家“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排头兵商户;组织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公民”等书画展、摄影展10余次,累计10万人次观展;在全市各单位、商户、宾馆房间、社区、广场发放张贴各种宣传资料,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志愿服务手册》8万册,发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文明旅游”“砥砺奋进的五年”等宣传画页23万张;组织各类媒体全年刊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在建筑围挡、街道LED大屏、楼宇电视、社区宣传栏、公交站台、主次干道隔离护栏等载体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在这些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和引导下,全市广大市民“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蔚然成风。

  十大工程铸就文明柱石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一直是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重点。围绕这个目标,全市全面实施提升“十大建设工程”,点亮了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中心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根本任务,提升举旗塑魂建设工程筑牢了全市思想道德基础。组织主题宣讲,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编发《打开心门》口袋书、《廉廉看·猜猜他是谁》活页小读本,创建吸引70多万人次的互动交流的“全民有理”网络学习平台,开展“为价值观点赞”“为党点赞”活动。组织了每年一届的“忻州读书月”,开办“道德讲堂”等,每一项活动都在忻州大地落地生根。

  培育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提升文明创建基础工程引领了方向。深入推进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景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单位“十个一带头”活动,全市涌现出市级以上文明县城(城市)10个、市级各类典型425个、省级各类典型133个、国家级各类典型20个。我市连续六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忻府区承担91项创建任务,精心布局、强化措施,在城区31个社区和所有城中村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市交警支队突出开展“文明交通”整治行动,强调路面管理,精心策划“文明交通志愿劝导”“绿色骑行”等活动,交通静态违法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市民文明出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的理念和意识明显增强。

  精心组织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程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重温长征史,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在“忻州随手拍”为我市1.5万余名革命烈士设立了网上纪念馆,祭拜人数累计达40万人次。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1.13万人受到教育。开展了校园周边、暑期文化市场等专项整治活动,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69所,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2所,组织“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加强家校沟通、联合,共同营造了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推行,提升人文环境建设工程满足了新需求。开展“教育振兴年”行动,完成了忻州高级中学、长征小学等多所学校的新建和改建工作。市级“五馆一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设人民公园、体育广场2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和10余个小游园,全市公益性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首届山西艺术节忻州文化艺术周,第三届山西文博会、为期50天的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忻州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播电视“户户通”、“一村一月一电影”、周末大戏台、乡村大舞台、送戏下乡等惠民活动继续推进,认真讲好忻州故事,传播忻州好声音,展示忻州新形象。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窗口行业服务规范化,提升市场诚信建设工程倡导了新时尚。在全市加快推进信用记录建设全覆盖,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全省排名靠前。在政务大厅,电信、金融、税务、供电、卫计、住建、旅游等窗口行业普遍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公开服务标准和程序,设立投诉台,开展“守合同重信用”、“诚信纳税”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单位和企业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形象。

  加快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提高行政效能,提升优质政务建设工程重塑了新形象。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调整了市本级权力清单,减少了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项目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为9.51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缩短66.7%。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忻州随手拍”网络问政平台获第八届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等10余个奖项。持续狠刹“四风”,“ 三公”经费连续三年分别下降23.88%、18.31%、36%。

  坚持依法治市、推进法治宣传,提升法治保障建设工程,蓄发了新动能。出台法治政府《实施意见》,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计617件。开展“七五”普法,推进“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将法治教育纳入全市《各类文明创建典型考核标准》,全面提升了“法治忻州”的新形象。市域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市容市貌显著改善,提升生活环境建设工程让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市区继续新建改建道路,市区的路网拓展为九横十一纵格局,步行道和自行车道配置率达97%,城市道路完好率达99.59%。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1.7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22公里。城市四通八达,高铁建设继续推进,五台山机场开通16条航线,旅客吞吐量突破26万人。启动了九龙岗森林公园、秀容古城恢复保护等重点工程,为文化旅游发展增添了亮点。城区供水管网、污水处理配套管网、雨水管网、供气管网、供热管网得到全面改善。开展“八道四治四建”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城乡环境,2017年7月,忻州市正式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发布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发挥大学生创业园的孵化作用,建立了市民体质监测中心,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三统一”考核,让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幸福和宜居。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美丽忻州建设进程,提升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建成宜居新家园。颁布实施了《忻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成立了环境安全保卫支队,推行了“三大战役”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开展“园林四创建”活动,全市创建星级公园9个,园林单位27个,园林小区25个,园林道路15条,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1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7.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81平方米。我市被省政府命名为“山西省园林城市”。

  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注重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升安全稳定建设工程构筑了新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忻州”建设。全市9个县被评为省级平安县,我市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市。市食药局坚持打好打赢全市4000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三小行业”的“现场规范达标”等三大攻坚战,食品药品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2017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将忻州市定为全国10家“七进”活动试点城市之一。

  同心同德共创文明之城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一个蓝天碧水、城乡干净整洁、市民崇德向善、城市文化厚重、社会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忻州正崛起于三晋大地。这些成果,归功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也得益于这座城市“同心同德”的文明之风。

  2016年,我市成立了“五城联创”领导小组和总指挥部,市委书记李俊明担任第一组长,市长郑连生担任组长、总指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义青担任文明城市创建领导组组长。

  总指挥部旗下5大片区指挥部、13个专项工作组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县、乡、村同抓共建、主要领导直接操盘、五大片区共同发力、专项创建重点突击,工作层层有人抓、指标项项有落实,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迅速行动起来,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创建的引领者和践行者。

  与此同时,全社会士气高涨,纷纷行动起来,掀起了浩浩荡荡的文明创建风潮。我市创办的“文明100”、文明忻州客户端和忻州文明网,推出126个手机文明轻应用,累计关注参与人数达到152.79万人次。

  文明行动一呼百应。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三下乡”等志愿活动,来自各单位的志愿者倾情投入,城区志愿者注册突破4.3万人。党员、团员、民兵、市民200人组成的“百人巡访团”行动,成为文明创建的巡逻兵。

  忻州市申办山西旅游发展大会,全市上下群情激昂,携手与共,人人爱家乡、个个见行动,用实际行动抒发了热爱家乡、共建忻州的决心与自信,展现出这座城市强大的凝聚力和全市人民团结一致的精气神。

  全市连续几年开展了忻州好人、最美忻州人、忻州道德模范的评选,涌现了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用身边的好人教育人,用身边的好事感染人,用身边的故事打动人,用道德模范影响人。新风正气,满园清香。一个好人就是一盏灯,一群道德模范就是一座城市文明导航的灯塔。

  五城联创,全民动员,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了创建行动的主人翁,让每一个人都成为爱护环境的形象大使。把每一棵树都当作亲人,把每一个善行都铺展成路,把每一份责任扛在双肩,把一座城市的明天都装进心间,一座城市的梦就是所有人的梦。在文明创建的队伍中,有干部有群众,有老人有孩子,有使命有担当,有责任有愿望,有考验有激发,有市委市政府的承诺,也有全市人民的期盼。在这样的行动中,全体市民共同努力,城市乡村同心同德,文明之光照亮城市和乡村,古老的忻州焕发了美丽的新颜。

  如今,继我市成功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并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之后,又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城市。这是一座城市的光荣,也是继续奋斗的激励。如何守好文明之城这个荣誉,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更温暖、更美丽、更幸福,是每一位忻州儿女的责任,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给未来中国勾勒出一幅宏伟蓝图,也为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吹响了前进号角。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当中,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接过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向忻州人民交上一份文明创建的优质答卷。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